English

发展面向网格的超级服务器

先锋视点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曙光天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历军 我有话说


网格这个名词概念是从输电网来的。它是构建在Internet上的一组新兴技术,将高速Internet、高性能计算机、大型数据库、传感器、远程设备等融为一体;人们把自己的接入终端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手表等插入网格后,就可以方便地像家庭用电一样使用网格上的各种计算资源和知识资源。

网格是第三代因特网应用,网格发展的基础是超级服务器。美国计划追加10亿美元发展未来的超级服务器,IBM、SUN也已经开始了相应的研究。曙光已经开始研制下一代超级服务器,强调系统的应用是面向下一代Internet应用,面向网格环境;在用户使用环境、高可用、硬件监控、系统管理、单一系统映像、应用模式方面对网格环境要有支持,是兼顾科学计算、信息服务、数据处理的通用系统。

国家863计划已经启动中国的网格技术研究,着手建立中国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和国家信息网格系统。在今后5年内,我国的信息网格将初步建成。以曙光超级服务器为基础构建的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将成为我国计算网格的重要结点。未来曙光4000将是面向网格的超级服务器。

历军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1995年调入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获得过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