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抄袭当策略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上周,国内知名的拍卖网站——易趣网首席执行官邵亦波专程来京,谴责“网易大幅度抄袭易趣网网页与源代码”,并要求网易公开向网民及易趣网道歉。这样,今年以来,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知名网站都卷入了抄袭风波。

邵亦波向媒体展示了经公证部门公证的部分证据。这些证据显示,网易的许多网页不仅与易趣网一模一样,甚至将一些错误也原封不动地照搬了过去。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网易犯了许多低级错误,但原来易趣网上所有的“易趣”字样,都已经被“网易”所取代。也就是说,如果网易要避免邵亦波所指出的那些错误并不困难。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如果网易真的存在抄袭行为,那么这些低级错误是否故意为之呢?如果是故意为之,那这是否是想引起他人的注意来达到某种目的呢?

记得上次新浪、搜狐两家网站就抄袭事件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就曾有一位知情者对笔者说:“有些网站把抄袭当作策略!”的确,目前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并不完善,对互联网上侵权的调查、证据获取及认定都存在诸多困难。因此一些网站即使被人抄袭,也无可奈何。相反,通过媒体对“抄袭”事件的报道,抄袭者却可以名声鹊起。这样不需花多大成本抄袭过来的东西有时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抄袭的目的自然也就达到了。但是,和所有的行业一样,诚信是互联网公司长期发展和规范运作的基础。如果企图以抄袭为策略来达到某种目的,显然是对自身、也是对整个行业的伤害。去年网易因为财务报告问题在纳斯达克遭遇的“摘牌风波”已经说明如果失去诚信,企业将可能付出的代价。试想,在大家都担心电子商务的支付安全时,如果自己本身都不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企业,谁还敢上去进行交易?

在邵亦波谴责网易的第二天,网易发表声明否认侵犯易趣网的任何知识产权,并表示“对于易趣网的指责已经交相关法律顾问处理”。但愿法律能给双方一个公正的说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