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TD-SCDMA:需要阳光的青苹果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萧然 我有话说

2000年5月,国际电联正式批准中国由大唐电信集团提交的TD-SCDMA为国际3G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这是百年来中国电信技术史上的重大突破。

标准虽然重要,但它仅仅是一个开始。标准只是一系列规范,是完全公开的,本身并不能带来利益。真正带来利益的是在标准产业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专利。因此,要想在与其他3G标准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尽快使TD-SCDMA标准产业化。然而,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却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中国标准的发展速度明显落后。这一方面是我们的标准提出时间短。别人已经发展了6-8年,而我们才搞了两年多,当然没有别人成熟。而更重要的原因是,TD-SCDMA目前势单力薄,可谓曲高和寡、形只影单。比如参与W CDMA研发的企业多达27家,投入已达数百亿美元。其中仅爱立信一家就达到30亿-50亿美元。而TD-SCDMA实质上成了大唐的独角戏,除西门子与大唐结成战略同盟外,其他厂商多在观望,而研发投入总共才10亿元人民币。

是什么原因导致多数企业对中国所提的标准采取旁观态度?是我们的标准在技术上不足还是标准的拥有者大唐集团“吃独食”,限制别人进来?不是。来自企业的信息表明,真正的原因是频率规划。另两个标准的频率,欧盟和美国早就规划了,而直到现在,包括TD-SCDMA在内的所有3G标准我们都没有得到政府的频率规划。没有频率再好的技术标准也是纸上谈兵,谁会把大把的资金往水里投?多数企业的想法是,与其在TD-SCDMA上冒险,不如在另外两个在国外已经有了频率规划,今后注定要使用的标准上搏一下。因此包括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企业在WCDMA、CDMA2000上都投入了巨资研发,而对中国标准的投入却显得格外谨慎。

频率是政府资源,而且不可再生,非常宝贵。因此给谁不给谁颇费思量。主管部门迟迟不给中国的标准做频率规划也有它的道理。TD-SCDMA虽然成为了世界三大标准之一,但是技术上到底成熟不成熟主管部门心里没有太多底。因为毕竟目前还看不到成熟的交换机、基站和终端设备。各项实验也多是在实验室进行的。如果给了频率,今后技术上不过关怎么办?所以主管部门的态度是:你自己要尽快成熟起来,拿出可商用的设备才是关键。

这下苦了大唐。TD-SCDMA国际技术论坛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靠我国目前的几家企业怎么去和另外两个人多势众的标准抗衡?这时候主管部门不支持,靠区区一个大唐、一个西门子怎么能短期内长大成人?”

这实际上又陷入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传统争论,双方似乎都有道理。但是在旁观者看,TD-SCDMA恐怕凶多吉少。大唐一年的销售收入才30多亿元人民币。西门子虽然有实力,但人家不会在TD-SCDMA一棵树上吊死,在另外两个标准上也没闲着。因此,这样的实力对比,可谓龟兔赛跑,除非人家睡上几年,否则难有胜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