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监部门首次专项抽验中药材市场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通报了对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专项监督抽验的情况。抽验结果表明,经过整顿治理,中药材市场的经营管理状况已有改善,部分药材合格率上升,但是不合格药材检出总量仍相当高。

在近几年进行的多次全国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中,中药材质量不合格率均高居各类药品之首。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与国务院纠风办和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卫生部、公安部等密切配合,对中药材专业市场多次开展联合检查,并于第二季度首次对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抽验。从抽验结果看,部分中药材市场管理状况和经营条件有较大改善,有些过去违反规定经销中药饮片的药材市场,已基本不再销售中药饮片;部分中药材品种的合格率较2001年明显上升,其中麦冬合格率由60.0%上升至100%,金银花、菟丝子、防己的合格率分别由59.2%、29.6%、6.0%上升为87.6%、82.0%、76.3%。但抽验结果同时显示,不合格中药材的总检出量仍很高。此次共抽验样品1075件,涉及药材88种,合格633件,不合格442件。

据悉,为促进中药材市场规范化管理,国家药监局将进一步组织对中药材的监督抽验,并扩大抽验品种数;对中药材经营企业和种植基地也将进行抽验;同时还将对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评价性抽验,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中药材市场,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整顿或予以取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