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做好互联互通 维护国家通信畅通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了促进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形成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了应对WTO的挑战,国家对电信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打破了中国电信一家垄断的传统体制,建立了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网通、铁通、卫通组成的新的中国电信格局。多元竞争为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我们的新老电信运营商理应抓紧加入WTO的缓冲期,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网络质量,共同做大、做强中国电信市场这块大蛋糕,以尽可能健全的身姿去迎接国外电信运营商的冲击。

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许多地方陆续出现网络不畅现象,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直接影响到我国电信改革大业的前程。人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它直接影响到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影响到中国电信改革的成果。这种电信领域的“窝里斗”成就不了电信业的大气候,相反只会败坏我们的风气,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既不符合“三个有利于”的要求,也不符合“三个代表”的思想。

应该指出,打破垄断,建立电信业的竞争格局,是中国电信业迎接WTO挑战的切实之举。国内竞争为将来电信企业走向国际竞争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国内竞争可以有不规范的时期,但这一时期一定要尽快缩短。

如果我们的电信运营企业,不是抓紧过渡期,赶紧练就应对竞争的真本领,练就应对各种竞争的规范化的手段,而是停留在短视的眼前利益之争,就不利于中国电信业的成长,也就违背了电信改革的初衷。长此以往,当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挟带巨额资金与先进的服务理念进入中国市场时,我们的电信运营企业就很难与人家去竞争。

互联互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电信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这既有电信运营企业如何学会规范竞争的问题,又有政府管理部门如何加强监管,促进规则完善的新课题。

政府电信主管部门也要在加强立法的同时,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做好互联互通工作,克服电信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管而不严的现象,对传统运营企业要加强引导,对新兴运营企业的竞争行为也要加强规范,坚决斩断伸向电信网络的“黑手”,杜绝恶性竞争。同时,要借鉴国外成功的做法,切实加强第三方监督,以获取公正、可靠的监督数据,进而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基础,共同维护国家电信网络的完整与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