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改革面临挑战

热点透视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电信改革正在积极而稳步地推进。然而近来记者陆续收到有关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的投诉,了解到电信市场竞争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几家公司之间相互破坏通信设施、在网间设置壁垒,使正常通信无法保证。

据新华社讯,6月6日至14日8天时间里,电信唐山分公司和唐山市新区环境建设办公室连续3次剪断正在使用中的铁通公司的电缆,造成72个用户电话无法使用。4月12日,四川省遂宁市联通公司违规将电缆通过高压线接入遂宁电信机房,但是电信公司职员以错误对错误,强行用砍刀砍断了600对联通公司电缆。对这些事件,各家公司各执一词,有的事件至今还存在争议。

今年以来,互联互通成为我国电信改革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据联通总公司反映,他们的数据固定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长途193业务接通率严重偏低,客户投诉非常普遍。

在一些地区,联通用户的电话被旁路到一些网络“死胡同”,用户听到的是“对方正忙”或是“这个电话号码是空号”的提示。在云南某些地市,用固定电话拨打17910 IP电话,接续时延高达25秒,是正常时延的6—8倍。广东去年底以来问题也日益严重,东莞、江门、中山、茂名等地均出现接通率低的问题,用户反响强烈。

铁通报告: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部分地区电信市场相继出现了一些恶性竞争事件,拔电杆、割电缆、殴打铁通施工作业人员,在网间互联上设置技术障碍,致使网间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等,导致铁通部分地区通信瘫痪,在社会上给铁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事件先后发生29起,涉及河北、河南、山东、广东、宁夏、辽宁、江苏、贵州、吉林等9个省。

中国网通东莞分公司有关人士也介绍说,他们公司是去年3月成立的,主要业务是代码为17930、17931的IP电话。其始,业务发展很快,月话费收入140万元左右。但从去年12月中旬起,用户陆续反映不好用,很多电话拨不通,接通率直线下降,业务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与此同时,从四月开始,山东、河南、陕西、四川等地又相继发生砍断电缆、直接影响电信联系的恶性案件。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认识我国电信网的构成说起。中国电信运营网络原本是一张统一的中国电信网络。这是一张由国家投入巨资,经长期建设而成的网络。电信改革以后,一家垄断局面被打破,出现了多家运营商。

新兴运营商的网络要想面向市场、展开经营,就必须与中国电信这张网实现平等互联互通。如果不能互联互通,或者虽然联了但通而不畅就会出现阻塞情况。一方面给广大用户的通信造成不便,另外也给运营商的效益造成损失。

应该说,互联互通成果很大,没有互联互通,就不会有联通、网通、铁通的成长与发展。近两年,互联互通每年为各电信运营企业共创造了1000亿元的通话业务收入。互联互通后,各电信运营企业的网络价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中国电信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7倍,中国移动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0倍,中国联通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26倍。

据中国联通负责互联互通工作的人士介绍,在联通业务发展的初期,互联互通是相对较好的,联通长途业务发展也较快。从去年9月开始,联通许多地区长途业务受到干扰。

联通负责互联互通工作的专家说,联通用户通信质量严重下降,故障原因不在联通网络一侧,而是由网间互联互通不畅造成的。

对于联通、铁通等公司提出的问题,各地电信公司并没有完全否认,但他们对互联互通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不同的看法。广东省电信公司运营商部主任石穗芳女士对记者说,互联互通不畅是由于业务量剧增引起的,平台建设跟不上,接通率自然不高,重复拨号多了,话务量更多,网络更不好通。她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网通的接通率是10%,联通的接通率是30%,电信的接通率是40%多。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由通信管理部门和电信、联通、吉通、铁通等运营商联合拨测数据显示,联通的接通率达到正常的使用标准。“互联互通的障碍决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解决不了,相反,它是人为依靠技术手段制造的,目的就是限制竞争对手业务量。”

权威人士指出,电信改革的初衷是引入竞争,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商的服务质量,让用户得到实惠。如果互联互通解决不好,各大运营商相互割据,就会破坏统一的电信市场,老百姓也就享受不到电信改革的成果。

联通公司莫一心博士认为,互联互通是中国电信改革的试金石,是其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公司济源分公司吴祥义说:互联互通,互联是前提,互通是实质,互联不互通,等于一场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