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AN阻隔防爆材料研制成功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8月6日电一罐装满液化天然气的民用气罐在熊熊烈焰的灼烧下居然没有爆炸;一辆运油车油罐在装了1.5吨汽油的情况下被工作人员在现场用电钻钻出一个孔并进行电焊修补居然安然无恙。这是记者今天在此间看到的场景。在场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说,这表明了由我国科技人员自行研制开发HAN阻隔防爆材料取得成功。

据介绍,这种材料是用特种合金金属箔经特殊加工制成的蜂窝状结构材料,将其按一定密度、一定方法充填到储存易燃易爆流体物质的容器中,可以有效地抑制爆炸事故。即使出现容器内的物质被火点燃或容器被火烧、枪击、撞击等情况,该容器也不会发生爆炸。在容器破裂、流体外溢着火时,进行补焊作业,仍可确保安全。这对解决汽油、石油液化气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安全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检测证明,该阻隔防爆材料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