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临沂师范学院院长 徐同文博士 我有话说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这一挑战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种质量的比较和竞争。如何在高校逐年扩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确保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当前各高校普遍关注的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部高教司和山东省教育厅同意在临沂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从最基础的教学单元开始,设计构建起一套全新、科学、完善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教育教学质量应该是所有教育管理者始终如一的追求。横观国内外各名牌大学教学质量管理方面的文献,许多国家都制定了成熟的监控和保障措施,如美国的社会评价体系、法国的质量评价与拨款机制等。一些古老和传统型的大学也都有各具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尤其是英国于1999年出台的新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框架(HG6),更是促进了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建设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对高校的硬件建设和质量重视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多局限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客体对主体的监控、督促上,缺少学校主体建设性质量标准体系和主动将办学行为转化为人才培养过程的质量保证机制。临沂师院从本科层次上办学的第一天起,就把抓教学质量当作办学的根本,重视每一个教学及管理环节,提出并践行了“教学为本,质量立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在这一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以最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育观念与最先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启动了“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追求质量以人为本

这一体系以新的大学观、人才观、教学观、质量观为基础,以建设全面保证教学质量为核心的良性组织与秩序系统为落脚点,它是现代教育评价的深化、结构化与体系化。经过两年多的启动建设,这个体系的基本框架已基本形成,是一个由直接因素与间接因素分类形成的内外两个闭环系统组成的管理系统。内环系统是由影响教学的直接因素,也可以说是教学主体、教学一线因素,诸如从招生到就业、从学生到教师、从教学管理到信息资源、从课堂到社会实践、从教材到实验等组成的微观质量保证系统。它包括办学模式、培养目标、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机会、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每一项与学生专业学习有关的环节都是不可缺少的质量建设因素。外环系统是由影响教学质量的间接因素,也可以说是宏观的、外围的因素组成,是包括从机关后勤、设备、条件配置到校园环境,从校风建设到优化校外社会环境等组成的宏观质量保证系统。这是一个服务保证系统,是为直接因素服务的宏观运转体系。内外两个系统的共同核心是,一切工作要适应时代与社会潮流,并归结到办学目标上、落脚到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上。

这一“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吸收了国内外本科教学最新管理理念、教学内容和监控模式,是一套从宏观管理到微观管理的科学、严谨、完善的主体建设体系。它充分体现了临沂师院的“教学为本,质量立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办学指导思想,突出全面质量意识,运用数字化管理机制,强化系统管理环节,使教学质量的管理环环相扣、步步到位,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

全面评估多方协作

我们正在着手建设的这个“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着眼于“保证”,重在建设,与传统的教学管理与教学监控体系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改变了以往的“保障”、“监督”、“评估”、“调控”等督导类属性,突出主体建设性,将学校办学(育人)过程中的主要环节逐一进行分析、解剖,量化建设,使之成为一个主动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系统。

英国的HG6质量保证框架主要包括:学业成绩和课程标准、学习机会质量、管理的水平与质量。新的“质量保证体系”框架不仅包括对上述因素的评估,还包括对学术水平与质量的审查。

“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教学主体和办学主体(如教师、学生、教学管理者、党委、院长、院系机关、后勤等)主动地从自身岗位职责上,保证每一个教学、工作环节也都是合格的、高质量的,始终体现着自我监控、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特性,这就改变了以往“体系”中把“结果”作为评价指标,忽视“过程”的做法。

当然,就像工厂的质检科、质量监控系统一样,质量评价、监控、保障体系也是这个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还是诸如教师、学生、教学管理、条件装备等这一类主体因素,而不是外围的、他人的监督因素。

建设“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创建高质量大学,是一个宏大的工程,是全校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以此为目的、为任务、为目标的事。遵循“教学为本、质量立校、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尽快构建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才能建设高质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