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年国家级火炬项目确定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2002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日前确定,共有1358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18个项目入选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据火炬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国家级火炬项目是由各省市科技厅(局)、中央部门组织专家对近3000个项目进行评审后遴选出来的。项目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材料及应用、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环境保护等领域。

据了解,今年的国家级火炬项目的特点,一是项目的整体水平较高。一部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火炬计划实现产业化,在立项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攀登计划、“863”计划、国家攻关计划,以及部门和地方攻关计划项目共254项,占项目总数的18.7%。二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立项项目中,66.7%的项目是企业自主开发的,其中,407个项目已获得国内专利,40个项目已获国外专利。三是项目承担单位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今年共有1119家,占申报企业总数的82.4%的中小企业作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

火炬计划迄今已实施14年,通过多年努力,目前一些省市已培育出一批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有关人士也指出,目前火炬计划项目也呈现东西部差异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从今年的火炬计划项目来看,江苏、浙江、山东等省项目比重较大,原因是政府重视,资金支持到位,而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地区项目增加不多,这从一个方面说明,这些地区对火炬项目的支持力度较小,贷款也难以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