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又一动向

国际观察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赵刚箴 我有话说

日本防卫厅8月2日递交内阁会议审议并获通过的《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出,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理由是防卫工作在国家政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虽说表面看,这只是一件国家行政事务,但此提案一旦成为事实,将意味着军方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因为防卫厅一旦升格为防卫省,将与其他内阁单位平等,具有防卫厅所不具备的直接向内阁提出法案和人事调整案的权力,二战后日本专守防卫、文官统治、遵守非核的三项基本防卫政策将发生变化,为避免重蹈军国主义覆辙而从组织体制上对日本武装力量的约束和限制将减少。

防卫厅升格的提出,是日本欲走军事大国道路的最新动向。这一动议不是孤立的。动议提出前,日本已在多方面做了长期铺垫。

在舆论方面,夸大威胁,美化侵略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每年发表的《防卫白皮书》都渲染日本面临“多元威胁”,主张为保护自身免受攻击,有权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一些右翼分子甚至别有用心地制造“中国威胁”论。同时,日本还不断发生篡改历史教科书及首相和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企图美化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

在立法方面,加紧制定有关法规。1992年以来,日本为了扫清走军事大国道路的法律障碍,先后制定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救援和运送日本侨民法案》、《周边事态法案》、《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等8项有关法案,还对《自卫队法》先后做了4次修改。这样,日本的防务政策就由防御型转变为进攻、扩张型;“防御区域”实际上扩大到了全球;使用武力的范围由保卫本土,扩大到公海和执行维和任务的地区;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由只担负辅助任务扩大到可以担负主要任务。

在军备建设方面,去年开始执行的为期5年的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提出了以下目标:推动防卫力量朝合理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在周边海域的防空能力和确保海上交通安全的能力;提高对付游击队和特种部队攻击的能力;加强对付核生化攻击和适应信息技术革命的能力。为实现这些目标,今后日本的军费将居高不下,每年多达5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日本急于走军事大国道路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第一,军国主义思想没有彻底肃清。二战后不久,美国出于冷战需要,对日政策由限制军国主义复活,改为扶持日本。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战争罪行没能得到彻底清算,军国主义思想没有肃清。第二,企图以扩大军备来推动内需。近10年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政局不稳,内阁更换频繁,右翼势力抬头。日本当局企图通过加强军备,政治上迎合右翼势力,经济上推动内需,摆脱困境。第三,美国积极提升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加强了日美军事同盟,要求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布什执政后,美国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这些都正中日本下怀。第四,日本“国土狭小”、“资源贫乏”也成为某些势力走军事大国道路的借口。

然而,日本走军事大国道路,有悖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和日本的根本利益,因而遭到有关国家和日本国内的强烈批评和反对。有舆论认为,防卫厅升级之时,就是日本《和平宪法》被葬送之日。但愿日本政坛的各种力量,能认清历史潮流,悬崖勒马,不要在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