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孟买

访印散记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如果说印度旅游“金三角”的特点在于“古”,那么孟买的特色则大致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富有与贫困的鲜明对比;电影业的蓬勃发展;民族、宗教的复杂多元。

富有与贫困

孟买在印度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世界闻名的大都市和商业中心之一。今天的孟买到处是林立的高楼大厦,星罗棋布的宾馆商店,色彩缤纷的广告牌匾,络绎不绝的车流和来去匆匆的人群……城内最繁华热闹的去处要算是滨海大道了,面海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豪华的宾馆、饭店、夜总会、酒吧、商店、电影院应有尽有。入夜,华灯齐放,犹如万点金光,辉煌无比。孟买也因此赢得了“皇后项链”的美称。

繁荣的孟买富人云集,但穷人的贫困与苦难也让人触目惊心。大街上,人们常会与行乞者迎面相向,街角、墙边撑起几块破塑料布,便是他们的栖身之所;狭窄的道路上,高档时髦的轿车同人力车并驾齐驱;崭新的高楼与破旧的工棚为邻。富有与贫困的鲜明对比,使人对孟买有了一个更为现实的了解。

电影的世界

孟买被誉为“印度的好莱坞”,电影年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这些影片中的相当部分诞生在孟买北郊的“电影城”。“电影城”占地2400多亩,不仅有山、有水,还有现代化的直升机场。与我们熟悉的国内电影城风格不同,孟买“电影城”中的设施甚是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建筑。原来在这里拍摄用的建筑大多是临时性的,用完后很快就被拆除了。

由于我们参观的那天是当地的一个节日,“电影城”里煞是冷清。当接待人员听说我们从中国远道而来,便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电影城”的历史。孟买的“电影城”建于1977年,在短短二十几年里,这里生产的影片就有上千部。因为天气炎热,有头有脸的明星不来拍戏,所以当天只有两个摄制组在“电影城”工作,一个在拍一部小片子,另一个在拍广告。

多元的文化

印度文化的多元性在孟买得到了较好体现,因而孟买又有“小印度”的雅称。走在孟买街头,随时都可以看到不同肤色、身着各种服饰、操不同语言的行人。一些学者认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城市的居民,有孟买人那样复杂的民族、宗教和文化背景。统计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初,孟买就有62种语言和方言,后来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人们又不断地把世界各地的文化和风俗带进这里,使它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人类学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