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经济喜忧参半

世经纵横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接连不断的战乱使南斯拉夫经济严重衰退,人民生活一落千丈。日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财政经济部长杰利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南政权更迭两年来,随着美、欧各国相继解除制裁、提供援助,南经济有了复苏迹象,但离彻底好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采访一开始,杰利奇部长就欣喜地告诉记者,南联盟及塞尔维亚当前的总体经济形势是过去12年来最好的。

首先,经济正沿良性轨道运行,人均国民收入持续增加。2001年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预计今年增长4%,明年增长5%-6%。平均工资和退休金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目前,南人均工资145美元,退休金100美元,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持平,而去年1月还只有两国的一半。由此可见,南经济的快速增长并未以降低人民生活水平为代价。

其次,财政金融形势看好,货币汇率稳定,通胀率降低。目前南联盟货币第纳尔基本维持在1欧元兑换60第纳尔的水平,汇率稳定。不久前,第纳尔已在匈牙利、希腊、奥地利和德国实现自由兑换,预计不久将扩大到意大利、英国和法国。2000年南通胀率高达85.6%,今年上半年仅为4.2%,创12年来的历史最低纪录。

第三,减免债务谈判取得重大成果。经过长期谈判,巴黎俱乐部最终于去年12月与南联盟达成协议,同意减免其30亿美元债务,相当于南所欠债务的66%。“这消除了南经济发展和吸引外资面临的巨大障碍。”

杰利奇在分析南经济面临的困难时指出,毕竟“我们无法在两三年内挽回过去10年的严重衰退”。9年的经济制裁、3个月的狂轰滥炸使南遭受了数百亿美元的损失,尽管目前经济增幅很大,但却是建立在极低的基数之上的。目前,南仍是欧洲失业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失业率高达20%以上,1/3的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即使以现有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人均GDP也仅能达到克罗地亚目前水平的一半。此外,与巴黎俱乐部的协议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所有债权国均须在巴黎俱乐部的监督下减免南所欠债务的66%,这势必影响南与债权国的关系。

采访中杰利奇多次强调,南摆脱经济困境的出路在于早日加入欧盟,实现与欧洲一体化。这一过程将分三步走,即到明年上半年签署“稳定和联系协议”;2004年成为正式候选国;争取于2010年成为正式成员国。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重新完善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市场,使两共和国同时加入欧盟;按照欧盟标准改革司法体系;打击走私和腐败行为;按照欧盟标准,保护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以及加强移民管理等。

谈到南中经贸关系及合作前景,杰利奇表示,新政府不会忘记中国对南的帮助。他认为,在家用电器、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中南两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欢迎中国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知名企业来南投资,利用中方的技术和资金,以及南方劳动力及与欧洲国家开展经贸往来方面的优惠条件,建立合资企业,使南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的桥头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