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国“橡胶合作组织”成立

联手控制国际橡胶市场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8月8日电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政府今天下午在印尼巴厘岛签署合作协定,正式成立“橡胶合作组织”。这是世界三大橡胶生产国以限产保价为目标成立的联盟,它将对国际橡胶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成立“橡胶合作组织”是泰国总理他信去年上台后提出的构想,目的是联合马来西亚和印尼,通过联手调节产量,稳定市场行情,保护出口收益和胶农利益,在与橡胶消费国的贸易中掌握主动。他信总理承认,其作用相当于国际橡胶市场的“欧佩克”。

目前,泰国年产天然橡胶约230万吨,是世界最大产胶国;其次是印尼,年产140万吨;马来西亚年产65万吨,居第三。三国的橡胶出口量占世界橡胶市场的70%。根据东盟三国今天签署的协议,“橡胶合作组织”将以一个国际合资公司的面目出现,初期注册资本为2.25亿美元,泰、马、印尼三国将分别出资1亿美元、7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该组织还计划吸收越南和斯里兰卡两个生产国入股。根据东盟三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橡胶合作组织”当前的任务是通过限产保价措施,以促使低迷的世界橡胶价格回升。三国确定今年橡胶产量将减少4%,出口减少10%。泰国总理他信向泰国胶农保证,“橡胶合作组织”成立后,保证橡胶价格将持续上涨三年,橡胶价格将由目前的每公斤不到70美分上涨到1美元。泰国农业部长、马来西亚和印尼工业部长今天分别代表本国在协议上签字。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泰国总理他信、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都出席了签约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