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企业的“小算盘”

视点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与友人聚会,听到两件事,颇有感触。

一是美国沃尔玛公司有一项规定,公司所有经理人员,包括公司一、二把手,出差不能乘坐头等舱。大家知道,沃尔玛公司的年销售额在2000亿美元左右,它不仅在美国排名第一,也是世界最大的企业,在全球有4050家分销店,约120万职工。以公司的财力和地位,公司主要领导出差乘坐头等舱,似乎无可非议;公司的销售额超过许多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从公司形象考虑,似乎也能找到充分的理由坐头等舱。但公司领导却一直坚持出差不坐头等舱,以节省生产成本,让利给顾客。

二是美国安利公司规定,不能将用过一面的纸随手扔掉,必须使用第二面后,这张纸才能完成其使命。安利公司是一家重要的国际性传销企业,它的有形和无形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在8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活动。安利公司的总裁史蒂夫·温安洛同时兼任美国商会主席。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到2000年安利公司在中国上缴的税款累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以这样的规模和效益,公司仍那么看重“半张纸”,在不少中国人看来至少是有些“抠门”,但安利公司正是在这种“半张纸”精神的伴随下发展壮大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许多国内企业家看到的是市场竞争、产品质量竞争、企业管理竞争、企业创新能力竞争等等。这些方面的竞争,无疑十分重要。但对我们来说,似乎更应该重视那些几乎不需要投入就能有“产出”的领域。

上述案例,从表面看,是有关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精打细算,从每一个小环节入手,打好“小算盘”。但从本质上看,它反映出一种节俭创业的企业文化。正如安利公司的负责人所说,扔掉这“半张纸”,实际上会扔掉员工的节俭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所需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