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纪念商承祚百年诞辰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纪念“甲骨文之父”商承祚诞辰百年,“商承祚捐赠文物精品展”和“中国古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分别在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山大学举行。

此次文物展中,一幅当年徐悲鸿先生送给商老的《水墨柳鹊图》令记者感到不解,一向以画马闻名于世的徐老怎么会送幅鹊图给商老呢?后经商老的儿子介绍说,才知当中还藏有一则小故事。抗战时期当时的重庆聚集了很多文人,其中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等经常与商承祚来往。一次,商老批评以画马闻名的徐悲鸿先生的马只有“三条腿”,马尾巴又像“狐狸尾巴”,要求徐悲鸿画喜鹊送给他,遂有了现在这幅喜鹊图。

据悉,自1964至1995年这30余年里,商老及其后人先后向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捐赠了书画、陶瓷、青铜器等文物近千件。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文物的占六成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