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游戏管理要“五管齐下”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栋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网络游戏发展前景广阔,国家应重视并认真研究,把网络游戏作为一项产业来对待。在管理时应采取立、堵、建、疏、管等综合治理方针。”在今天上午由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主办的“网络游戏与网络产业研讨会”上,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徐文伯针对网络游戏提出的“五管齐下”管理方针,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认同。

徐文伯说:“立,就是要立法,提高网络游戏产业和网络游戏管理的立法层次;堵,就是要采取相关的技术手段,封堵不健康的网络游戏;建,就是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国内网络游戏产品;疏,就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行业自律,形成良好的网络文明环境;管,就是要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的审核监管。”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从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谈到休闲产业的巨大潜力,谈到游戏对智力开发的意义,同时提醒人们防止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学习与成长的负面影响。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通过抽样调查和媒体研究发现,当网络游戏健康发展、不成为忧心话题的时候,它对青少年成长就起促进作用,否则便相反。他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网络产业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兴利除弊。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计算机新技术都是首先在游戏领域应用的。因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熊澄宇认为,一定要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网络游戏,强调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产业。熊澄宇还建议在正规课堂上开设有关课程,加强网络游戏人才的培养和理论研究。

网络游戏要顺利发展,从业者的自律非常重要。目前,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经营者为获得利润,甚至引入了带有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的网络游戏。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陈天桥指出,这种现象不但有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对网络游戏企业的发展不利。他说,作为本土网络游戏运营商,对自己的用户负有正确文化导向的义务,对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担负着直接的社会责任,只有当网络游戏产业上升到文化事业的高度,相关企业履行社会义务的行为才能转变为自觉的和自发的行动。联众游戏总经理钱中华指出,要正确处理网络技术先进性和网络内容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强化从源头管理网络游戏的内容,注重网络游戏领域文化阵地建设。北京晶合时代公司总经理张友利等从销售角度谈了网络游戏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