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拖欠不起的学费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王准 我有话说

又一届大学生离开了校园。每到这个时候,学校和学生之间需要清理的,不仅是学业,还有学费。

高等院校不是义务教育。上学交学费,本是天经地义的。但在吉林省北华大学,学生欠费总额竟达990万元,最高峰时为1800万元,相当于全校教职工四个半月的工资。而这种现象并不是北华大学独有的。

红头文件清欠:大学的无奈

2001年12月17日,正值临近期末考试,北华大学向所属的15个学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费清缴工作的通知》。这份红头文件明确规定:各学院在本学期期末考试前,要对本院欠费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对于家境贫寒确属交不起学杂费的特困学生,学杂费可以缓交,允许其参加期末考试;对欠交学费的非特困学生要动员其在考试前交费,对拒不交费者不允许参加本学期期末考试,并从下学期开始按年5%计收滞纳金。

北华大学在1999年9月由原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吉林林学院和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本想借合并之机加快发展,却发现拖欠学费是制约学校发展的原因之一。

北华大学计财处处长张继贤说,学校曾在2001年计划投入600万元,建设统一完备的北华大学校园网,在合校之初就想把它建起来,可由于经费不足,这一计划只好推迟到今年才启动。还有,去年国家允许给机关事业单位发放的第13个月工资,北华大学今年才兑现,原因仍是经费不足。

这个问题在全国同样存在。据报道,山东某师范大学2001年11月统计,学费拖欠达400万元,某农业大学有10%的学生欠缴学费,另外两所大学也都有几百万数额不等的学费被拖欠。

恶意拖欠:由来已久的顽疾

大学的经费来源主要有两块,一是财政拨款;一是预算外收入,主要是学生的学费。在北华大学,省财政每年的拨款还不够给教职工发放工资福利的,其中1000多万元要靠预算外收入来补,其他各种支出也都要靠预算外收入。而在2001年欠费高峰期,学生拖欠的学费竟高达1800多万元!其中30%属于故意拖欠。

值得注意的是,北华大学在《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对特困生和非特困生严格区分,既要保证应收的学费能收上来,又要保证不让一个特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师范学院数学系辅导员郭宏旭说,2001年年末,数学系的976名学生,有100名非特困生拖欠学费,总额达22万多元。

学生拖欠学费是何原因?其中有一部分是学生自己把学费零花了。更有人存在侥幸心理,不交,学校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或持观望态度,那么多同学没交,看看再说。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里相对困难,但其困难程度又不够特困生标准,想缓交的。

寻求良方:呼唤助学贷款

据介绍,北华大学去年年末发起的“清欠”现已追回欠款800万元,可谓收效明显。然而,北华大学的“学费欠缴情况单”上仍有近1000万元的大数。

北华大学校长于庚蒲认为,高等院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拖欠学费难题,除了要用行政手段杜绝外,更彻底的办法是通过助学贷款。

他说,特困大学生的学费问题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因此也应当用社会化的手段来解决。助学贷款既可以缓解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又可以让高校不被拖欠所累,有能力、有空间来发展自己。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北华大学这样规模的院校,每年应该有800万元助学贷款的配额。但到目前为止,学校只得到了150万元的支持。助学贷款渠道的不畅通除了操作上的原因,主要的是由于现行的助学贷款机制还不完善,金融部门的积极性不高,信用保证制度不健全,银行担心贷款难收回。

现在,全国各高校普遍希望通过完善的社会化服务,得到助学贷款的支持,以彻底解决拖欠学费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