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标志性工程设计方案确定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玲 通讯员 阎玉玲、刘乃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一桥飞架,宛如洁白的哈达镶嵌在青山碧水间,近日这座纯白色的“钢管混凝土连续拱桥”的设计方案在众多参标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青藏铁路标志性工程——拉萨河大桥的中标方案。专家们认为此方案从结构性能、桥梁美学、经济指标等几个方面的综合评价,其形式新颖美观、新技术含量高、体现了民族特色。

拉萨河大桥距青藏铁路终点拉萨车站约2公里,距离拉萨市中心仅5公里,北有哲蚌寺、色拉寺等古建筑面江而立,东与拉萨市区、布达拉宫古建筑群等著名旅游风景区相临。环境要求拉萨河大桥要与周围景观和民族风格协调。中标的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以高科技手段,采用钢管混凝土连续拱桥这一造型优美别致的、先进的、现代的结构形式,既有宏观上拱轴线构成的优美曲线和雄浑感,又有细部富有韵律的架式构造。它的五跨三拱连续梁系杆拱组合体系以及主跨的双层叠拱结构,均为国内首次采用,技术含量较高,在世界首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地质情况最复杂的高原铁路的桥梁设计中迈出重要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