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思考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全乐 我有话说

在2001年5月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上,江泽民总书记针对我国在21世纪已经遇到和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中国要致力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是科技高新化、信息网络化、经济全球化的产物。简而言之,是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社会。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就是要创建学习型城市。

学习是一个古老而崭新的话题,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都是人类自觉地、创造性地学习和实践的结晶。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而实现创新的根本途径就是创造性地学习。正因如此,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迁或变革都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的变化紧密相联。当今世界,新的科学技术带动生产力和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我国要迎接知识经济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实现民族复兴的夙愿,必须进行一场“学习的革命”,掀起一个新的学习运动。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洛阳定位于“科技教育比较发达的工业城市和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的国际性旅游城市”,提出了“工业强市”和“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就离不开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因此,创建学习型城市是实现这一战略的根本所在。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的现实物质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新世纪,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提高人民素质问题显得比此前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迫切。而洛阳要实现“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既要靠生产力水平的飞跃,更要靠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做到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协同发展——全体人民都有较充分的受教育的机会,逐步完善以素质教育为重点的基础教育、以培养创新精神和现代人文精神为重点的高等教育、以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为重点的成人教育,构成较完整的终身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知识、道德水平和健康水平,尤其是要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近年来,洛阳市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民道德和市民文明素质,但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全市人民道德水平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及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要努力实现城市文明和个人文明共同进步——使全市公民在养成积极、健康和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城市文明也得到较快发展,使整个城市科技文化繁荣,环境优美,文明有序,富有活力和魅力。

随着中国进入世贸组织的大门,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对于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有的人充满憧憬,认为机遇就在眼前;有的人顾虑重重,担心国内产业从此将一败涂地。这些情绪都说明大多数人对于世贸组织及其规则了解不够。而要真正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地位,当务之急是了解、学习世贸组织知识,主动适应世贸组织规则,并学会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争取自己的利益。因此,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构筑适应世贸组织规则的“知识平台”,是我们创建学习型城市的首要选择。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我们全党来说,是一次新的学习,也是一次新的考验。这是对我们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竞争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很具体的检验。全党同志都要加紧学习,加强研究。”所以,洛阳要适应世贸组织的新环境,就必须构筑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新的“知识平台”,转变观念,全面提高我市应对WTO挑战的能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推向前进。

随着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全球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革,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知识密集度不断提高,知识正在成为具有创造力和能动作用的生产要素。基于此,发达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实施产学研合作以提高人口的综合素质。我国的部分城市、地区和行业也在积极向这一方向迈进,并且有的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洛阳市产学研合作还处在起步阶段,今后必须大力加强。争取通过大力发展产学研合作,发挥厂、校科技人才的优势,有效解决洛阳长期存在的经济发展与科学研究相脱节问题,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而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推进“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