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强烈谴责“一边一国”论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

发言人指出,陈水扁自上台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去中国化”和“渐进台独”的步伐,从承诺在任期间“四不一没有”,即不宣布“台独”、不改变“国号”、不使“‘两国论’入宪”、不举行“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到这次公开抛出“一边一国”论,宣称要“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与急迫性”,一步步地撕去“新中间路线”的面具,赤裸裸地暴露出“激进台独”的真面目。

发言人认为,陈水扁此时抛出“一边一国”论,是有其深刻的岛内和国际背景的。从岛内形势来看,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岛内经济持续低迷,政党纷争不断,社会乱象丛生,他的“拼经济”策略连连受挫,于是转向“拼台独”来转移民众视线;从国际形势来看,一些反华势力一直没有放弃分裂中国的图谋。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后,集党政大权于一身,自以为实力大大增强,积极呼应国际反华势力,挟洋自重,有恃无恐,甘当国际反华势力的马前卒。陈水扁这些所作所为意在两年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但这一切都适得其反,反而使他在民众中的诚信度跌至谷底。

发言人强调指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反翻版。当年李登辉在抛出“两国论”后不到一年,就被台湾民众所抛弃,被迫失去“党主席”之职。陈水扁继承李登辉的衣钵,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推行“台独”路线,是不会有好结果的。陈水扁须认真回顾一下这个刚刚过去的前车之鉴,以免步其后尘。

发言人最后指出,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国致公党作为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的参政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团结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同为遏制分裂、促进统一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