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传媒要传播先进文化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曾宪明 我有话说

新闻传媒是重要的舆论工具,它通过信息传播反映思想和传播文化。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坚定的党报原则、群众性办报方针和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办报路线,使无产阶级新闻传播事业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新闻思想,是指导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党的新闻事业坚持以这些理论作为指导思想,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使作为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新闻事业成为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在引导全体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党八十年新闻实践的历史表明,党领导下的人民新闻事业,从一开始就是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中国大地。它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雨洗礼,始终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宣传工作方式,成为宣传先进文化和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具。

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人民大众服务是党的新闻事业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人民新闻事业与其他任何新闻事业的根本区别。在这个方针指导下,历史上才出现了真正意义的第一批以工人和人民群众为对象的工人报刊和群众性报刊。建党初期,无产阶级报刊刚刚问世就奠定了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传统,这种传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发扬光大,形成了科学完善的无产阶级大众文化传播体系,向广大人民群众输送先进的精神食粮,正确指导着受众的思想文化认知。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优良传统主要包括:通俗化的办报方针,真正成为最广大群众能够接受的文化,从而使多种信息顺利地下达到每一个受众;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真正成为各级党委了解社会和民情的桥梁,从而使社会信息全面地上达到中央;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成为反映人民群众自己的文化的传媒,从而使人民群众成为大众传媒的主人;从内容到形式的全面改造,真正成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从而使传媒成为群众自觉接受先进文化教育的阵地;全党办报、全民办报的方针,真正使无产阶级传媒区别于其他传媒,从而形成无产阶级传媒最广大的群众基础。

大众传播媒介主要通过新闻和评论向社会公众传播信息,它是社会文化的直接传播者,也是社会文化的积累和升华。社会主义大众传媒所代表的先进方向,首要的一条就是促进思想道德建设,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公民作为首要目标,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自觉地代表时代的主流、社会发展的方向和人民的意志。同时又要抵制一切剥削阶级没落的思想文化,防止一切封建迷信、全盘“西化”以及一切不健康的思想占据社会主义大众传媒阵地,反对“一切向钱看”、把精神产品商品化的倾向。我国的新闻事业是建立在全民所有制基础上的、代表全体人民利益的国家所有制新闻事业,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新闻传媒不但要充分反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实行能够调动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积极性的按劳分配原则,同时也决定了新闻传媒是不以追逐商业利润为最高目标的、注重精神文明和社会效益的文化载体。

任何时期的大众传媒都在反映这样或那样的文化思想,但终归是先进与落后两类文化的碰撞。代表先进文化方向的传媒同时也代表着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而代表落后腐朽文化方向的传媒终究会被历史淘汰。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及其传媒正是由于有严密而完整的科学理论的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以及革命事业服务为宗旨,才能永葆先进性,永远代表先进文化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我党的新闻传播历史上,我们不仅经受了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文化斗争的考验,而且注重新闻事业自身的总结。勇于修正错误、及时总结教训,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区别于其他新闻事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的新闻事业永远立于先进文化前列的重要保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导,离开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闻事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无从谈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