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兰以新能源推动高新技术产业

产业动态
2002-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孙广明 我有话说

日前,借高能动力电池研制成功之契机,春兰明确了以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加快发展“绿色动力车工程”和新型能源材料技术的产业方向,近期将重点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动力电池外延系列产品技术。

走全球化科研道路,加快建立企业国际化科研风险投资机制,努力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才和融资条件,是春兰比较早地跨入同际高新技术领域,并取得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的关键所在。十年前,春兰就在世界范围内“猎才”,寻找有着“共同科技语言”的合作伙伴;近五年来,春兰除直接在美、日、法等国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外,还与欧美众多国家的跨国公司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结成了“技术联盟”,与它们共建“专家课题组”对具有前瞻性的科研课题进行攻关。

数年来,利用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平台,春兰完成和在研的前沿科技项目已达上百项。其中,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已经研制成功,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空调仿真技术”、“声音质量研究”、“空调离心风机数值研究”三大前沿性成果,分别在美国召开的第51、52和53届国际家用电器技术交流大会上发布,引起国际家电行业的极大关注。此外,压缩机振动研究、空气流场分析、网络家电开发、发动机燃烧分析、蓝牙技术应用等研究项目,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今年,春兰又通过设在美、日、法等国的海外机构以及国际互联网,第五次面向全球各高校、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公开了本年度集团15个前瞻性科研方向。讯息发出后,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不到半个月便收到国内和国外著名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发来的项目申报书上百份。许多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纷纷前来春兰寻求合作,一个能源、家电、信息产业相对集中,以及与国内外著名研发中心、院校、高科技企业合作相对集中的聚集效应正在春兰进一步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