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可以休养生息了

宁夏盐池实行禁牧、休牧、轮牧措施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于过度放牧而造成的草场退化,在宁夏盐池县已开始有所改变。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盐池县草原,大部分已退化为荒漠半荒漠草原,土壤沙化问题十分突出。不久前,盐池县政府专门制订了草原禁牧、休牧、轮牧管理试行办法。禁牧:在一定期限、一定区域内禁止任何牲畜进入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放牧,对4个从事灌区生产的乡镇和所有示范园区、沙化严重草场全部实行禁牧。休牧:在一年内的某一段时间、某一个区域禁牧,凡已推行草原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村都实行季节性休牧。轮牧:根据草地状况与畜群需要,把草场划分成若干区域并根据草场恢复程度有计划、有次序地轮流放牧,未推行草原承包的实行划区轮牧。县政府还规定了禁牧和划区轮牧的期限和每年季节性休牧的时间,要求有关部门测算出休牧、轮牧区草场的载牧量并以此核实标准饲养量,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增加羊只数量。此外,县政府还对偷牧、抢牧、滥牧者制订了惩罚措施。

为真正落实禁牧、休牧、轮牧,需解决饲草、温棚和饮水问题,解决农民转产的出路问题。2001年11月,盐池县先在苏步井乡禁牧,今年4月又扩大到高沙窝乡、马儿庄乡、惠安堡镇。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为4个乡镇拨出40万元以解决禁牧中的突出问题。

最近,从最早实行禁牧的苏步井乡传来消息:大面积的草原放牧已被禁止住了。当地的劣、弱、残、老羊只已被淘汰,羊群结构已趋于合理,群众的科学养殖意识和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