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的难事就是政府的大事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丁炳昌本报通讯员 王晓樱、林青云 我有话说

海南的八月,骄阳似火。但琼山市永兴镇美目村却机器轰鸣,人声鼎沸。记者走到村口,看到男女老少几十个村民,围坐在施工的水井旁。他们头顶烈日为工人送来了自家的椰子和菠萝蜜,用企盼的眼神注视着施工人员的一举一动,等待着清泉的流出。

据海南省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把解决农民饮水难作为重点工程抓住不放。几年间,共投入资金2.15亿元,兴建各类饮水工程6992宗,使全省226万农民告别了饮水难。

美目村就是没有解决饮水难的重点村之一。该村属于玄武岩地区,远离江河,严重缺水,600多人祖祖辈辈靠一口老古井饮水。由于缺水,村里只种耐旱经济作物,收成多少全靠天,天不下雨,村民也只能望着干枯的作物长叹一声。每到冬季,由于天旱少雨,井成了枯井,村民只好到一两公里外的邻村去买水吃,甚至有时要推着木板车到6公里外去买水。一担水6-7毛钱,一吨水25担,一年下来,平均每户人家花在买水上的钱不少于300块。

省水利局负责人告诉我们,像美目村这样存在饮水困难的,在海南农村并不少见。大体有以下三个地区:玄武岩地区地势较高,地表为玄武岩覆盖,地下水埋藏深,有的达200-367米,开采难度大,这样的村庄有537个,16.68万人的饮水处在高度困难状态;沿海盐碱化地区,由于海水入侵,水井水质变咸,导致26.69万人饮水困难;中部山区的53个乡镇由于地高坡陡,地表水拦蓄困难,多属沙岩地区,地下水贫乏,且埋藏较深。

当省政府今年7月份决定为美目村开工打机井,解决饮水困难时,村民乐开了花。7月15日,工程开工那天,村民自筹资金买来鞭炮放了一个多小时,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70多岁的吴坤雄老大爷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很快就能喝上好水了。”

《海南省2002—2004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困难规划》明确指出:按照先急后缓,先集中后分散,优先照顾落后的老少边贫地区,先保有水喝,后提高标准的原则,全省三年建饮水工程2209宗。主要通过在玄武岩地区打机井提水供水或建地下蓄水池取水;在沿海地区,采取在咸水区域以外的地方打井供水或引地表供水;在中部山区引用自流山泉水供水;其他地区打大口径井提水等四种途径解决2536个村庄79.12万人饮水困难。由于共需投入资金13929万元,省水利局决定采取省级以上财政拨一点,市、县补助一点,受益区乡、镇和群众出一点,社会、企业赞助一点的方式筹资,兴建饮水工程。

继美目村工程之后,还有十字路镇美定供水工程、定安安良第二期供水工程及三亚崖城供水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为把这件事情办好,各级政府依照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工程完工后将建管并重,制定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工程维修、养护、用水、节水、水费、计收、水源保护等各项规章制度,统一管理,使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有效改善饮水困难地区农民的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