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学家成功解决天山“风雪流”治理难题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8月9日电我国科学家在“风雪流”治理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不仅探索出天山“风雪流”形成和作用的机理,还提出多种解决“风雪流”的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我国新疆天山地区常见的“风雪流”灾害。

“风雪流”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地球上分布广,不仅诱发并加重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直接给交通、农牧业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国新疆一些国道在穿越天山附近时,风雪常常埋没路面,造成每年冬季4至6个月不能通车。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专家王中隆等人,对“风雪流”灾害进行了多年研究。他们自行研制了先进的测试仪器,经长期在野外观测和风洞模拟实验,全面深入地研究了天山雪颗粒的起动、时空分布与运动特征,查明了“风雪流’的吹蚀、堆积转换机理及条件,提出了不同地形、路基“风雪流”场的结构和多种防雪技术的作用机制。

他们还在伊若国道天山艾肯达坂成功地创造和实施了以“透风式下导风”为主的综合防治工程,使原来雪深3至8米的路面光洁无雪,保证了运输车辆全年畅通。这一项目被称为世界防治山区交通“风雪流”危害的样板。到目前,这项工程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据专家介绍,这项防治“风雪流”的研究成果,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对防治农牧业雪害和风沙流的危害也具有指导意义,对青藏铁路防治雪害提供了前期科技储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