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将在京召开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国际数学界的盛事——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将于8月20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将有4000多位海内外数学家出席本次大会。其中国外数学家2000多人,中国数学家1000多人。这是国际数学家大会在百余年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标志着我国数学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的提高。

大会开幕式将于8月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上将举行菲尔兹数学奖颁奖仪式。

国际数学家大会(简称ICM),每四年举行一次,是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许多国家的数学界都竞相争取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一国举办ICM也通常被认为是该国数学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的标志。迄今召开的ICM大都是在发达国家举行的,在亚洲地区则仅在日本召开过一次。

此次大会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将有20人作大会报告、166人作邀请报告,8人作两场专题讨论。还有1114人作小组报告和93篇张贴墙报。能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作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说明其工作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本次大会上将有11位中国大陆数学家作邀请报告,三位华人数学家作大会报告,如此众多的海内外华人数学家在国际数学大会作特邀报告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在数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为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数学,加强数学与社会的联系,大会组织了公众报告,邀请中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吴文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的Na sh教授,以及纽约大学的Poovey教授等,以数学的作用和对其他科学乃至对社会的影响为题作公众报告。著名科学家霍金教授也将在京作一场公众报告。大会组委会还和中国少年科学院、中国数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少年数学论坛。中国数学会还主办了ICM2002数学夏令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