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一+一”人才培养目标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宫苏艺 我有话说


翟志荣,1952年11月生于陕西省扶风县,从小酷爱音乐,1969年3月应征入伍,在部队文工团任演奏员,退伍后考入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修双簧管专业,本科毕业后分配到西安市五一剧团担任演奏员、乐队队长,1985年调入西安音乐学院任乐器厂厂长,1993年3月任副院长,1996年7月任院长,1999年10月任党委书记、院长。

西安音乐学院是我国西北地区惟一的一所高等音乐学府,现设作曲、音乐学、声乐、管弦、民乐、键盘、音乐教育、舞蹈8个系、40个专业方向;附设中等音乐学校、成人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和4个乐团(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交响管乐团),硕士研究生专业覆盖舞蹈以外的所有专业方向。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和近年来的发展,使西安音乐学院拥有一批高素质、稳定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不少师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音乐大赛的演奏、演唱、创作大奖。2000年9月,声乐系教师和慧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荣获银奖;2002年4月再赴意大利获第42届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翟志荣院长结合音乐艺术院校多年办学实践的体验,特别是对近年教学工作的调研和客观评估,通过分析就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信息反馈,从2000年起在西安音乐学院推行了“1+1”人才培养目标,前一个“1”代表的是音乐素质,后一个“1”则指向人文素质。这使未来的音乐艺术人才既要具备音乐专业素质,又要具备同等学历的人文素质。

翟志荣强调,高等音乐学府其基本职能就是承担音乐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音乐专业艺术人才,推动和普及社会音乐的进步和发展,提高全民族的音乐文化素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旗帜鲜明地确立音乐专业教育在音乐艺术院校的根基地位和中心工作。但是音乐艺术教育面对新的形势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人文素质方面的教育和提高已是人才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人文素质的要求就不可能谈到人才的质量。对此,也应该从认识上予以明确。音乐艺术院校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过去主要从专业角度要求学生,学生也就重视专业,而忽视了素质的全面教育,造成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环境和要求,给学生在工作就业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局限。

翟志荣认为,“1+1”培养目标方案的落实和实施,首先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键在于教师,即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教材建设,改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三是加强教学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保证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为此,西安音乐学院打破了不适应新形势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理顺了“教与学”的关系,也贯穿了“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加强管理,繁荣学术”的符合艺术教育客观发展规律及学院实际教学状况的办学理念。同时,全面修订各专业方向的教学比例,重新制订了本科教学大纲,深入细致地进行课程结构及比例的调整,以师生双向选择的方式全面开放选修课的科目;相应加大了计算机应用课和英语课的比例,大幅度调整增加学生平均每天的练琴时间和每学期的艺术实践时间。成立了教材编审委员会,对各专业系及附属教研室提出编写新教材的要求,建立全新的、系统的、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教材,并组织专家小组审定把关,力争完善,使现行教材具有学术性、现代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特点。同时狠抓学科建设,开拓新专业新方向,增加研究生的招生比例和完善科研项目的资金保证措施。

“1+1”培养目标是一项长期的、十分艰巨的教育改革任务,也可说是一场音乐教育的革命。翟志荣院长说,我们务必要有足够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要以只争朝夕、十分投入的工作状态和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热情和精神风貌,积极地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这既是新时代音乐教育工作者们众望所归的期盼,也是音乐艺术教育事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办学的必然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