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到北山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买俊祥 我有话说

秋天的小城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之下是那样的安静和祥和。披满尘土的松树无精打采地耸立在所谓的花园当中。课间,我们这些被称做“高四”的学生(高中补习生),走出来换一换教室里那污浊的空气。

忽然听到一声,“看北山!”。

大家都抬起了头,向远处的北山望去。“啊!那是一片火的海洋”。有人提出明天我们去北山看风景,大家一致赞同,只有她默默无语。她是我的同桌——一个安静的女孩,开学以来除了我从不和别人说话,脸上一副严肃的表情,学习似乎是她的全部。我走到她身旁悄悄地对她说,明天一起去北山好吗?她答应了。

星期天的早晨,校园是那样的宁静,仿佛酣睡的婴孩,我们这群“高四”的学生没敢打扰就向北山出发了,她背着一个小红包跟在队伍的最后边,一言不发。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北山的脚下。

嗯!怎么树叶是绿色的?

我们正在忧虑中,有些同学已经开始采摘挂在树上的酸梨儿,一个个皱着眉头品尝起这些野味。我也摘了几串绿绿的酸梨儿,送给了她。她摘下来放进嘴里,顿时只见她眼睛里满含泪花——似乎那酸酸的味道与自己有许多联系,她忍住了眼泪没让它掉下来,我们慢慢地向山上走去。

同学们手中摘满了大大小小的酸梨儿并且咀嚼着这些野味。她仍然默默无语,似乎这里的景色与她无关。我又采摘了许多酸梨儿送给了她,这次她找了一个大大的有点发黄的酸梨儿送进了嘴里,默默地体会着酸里那一丝丝的甜。她的脸仍然那样严肃。我们大家坐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又出发了。

啊!树叶一下子全红了!

原来我们在学校里看到的“火海”正是这山顶的景色。一棵棵茁壮的酸梨树挺拔在山顶之上,是那样的成熟与稳健,火红的树叶顿时让我们沸腾起来。他们一个个品尝着北山上最美的野味。只有她盯着山顶上那一棵老树思索着什么,我爬上了这树,找了一颗最大最红的酸梨儿给她。她端详了许久才把这颗酸梨儿慢慢品尝起来。她脸上终于勉强地露出了笑容。似乎她真正地体会到了这个甜甜的野果中一丝丝酸。

在山顶上我和她聊了许多……

在下山的路上,大家都享受着各自手中的野味,她的手中也拿着一串酸梨儿,她的小红包也装满了山顶那棵老树上的酸梨儿,仿佛只有山顶上的那棵老树上的酸梨儿才最美。在下山的路上我终于看到她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我想明年的今天她的脸上一定会露出更加灿烂的笑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