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象牙塔外的奇妙世界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锦庚本报通讯员 戴志伟 我有话说

今年暑期,宁波高等专科学校近2000名学生组成128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社区、山村、海岛、企业和军营,开展文艺下乡、科教服务、社区援助等活动,大学生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

农家的“贵宾”

临近晌午,几个农家妇女堵住了慈溪市横河镇马堰村村民梅芬嫂的家门。屋内,宁波高专机械系的余波、童炜科和严熙女3位学生正在眉飞色舞地给几个孩子辅导功课。

“你们都回去吧,他们几位老师今天在我家吃午饭!”梅芬嫂说。

“不行,你家已当作教室了。”一位大嫂说。

“大热天,几位老师跑来跑去太辛苦了,让我表表心意!”旁边一位大婶也不甘示弱。

几位家长协商不成,不由分说把客人硬往自家拽。几个大学生被拉得左右为难。

暑假开始后,高专机械系的12名学生带着铺盖来到马堰村设了8个教学点,还把当地小学老师请来旁听点拨。听说这些大学生来义务助教,乡亲们最初没当回事,第一天上课仅有20多名孩子。这些孩子回家一宣传,第二天就激增到近200名。几天下来,村民们对大学生刮目相看,争先恐后地为孩子报名,邻村的村民也来“开后门”,使学生人数增到250多名。

烈日如火,大学生们每天步行半个多小时,往返于各教学点。纯朴的村民们心疼了。一些家长主动用摩托车接送他们,有的给他们送来鱼虾、鸡鸭、西瓜、饮料。村民们还私下约定,轮流给大学生们派饭。

为古建筑把脉

宁波市区月湖景区周围的古建筑群中,七八位年轻人扛着仪器进进出出。居民们兴奋起来:“哟,什么时候拆迁?我们早就住厌了。”

“我们是宁波高专的学生,搞社会实践的。”年轻人解释道。

“这些破房子有什么好测量的?”居民们失望了。

建工系的学生原先对宁波古建筑比较陌生。于是,陶海燕和袁坚敏两位老师决定利用暑期,为部分学生补上这一课。从延寿堂到闻宅,从宝兴当到尤燕翼堂,顾力华、郑央等6名学生在老师的指点下,一处处精心测量。冬暖夏凉的结构,美仑美奂的雕刻,因地制宜的布局,古建筑的无穷魅力把学生们折服了。

测着测着,师生们心情沉重起来。这些古建筑内居民人口过密,居民随意乱搭乱建,有的柱脚被切去半块,有的雕刻精致的窗棱不翼而飞。师生们仿佛听到了古建筑的痛苦呻吟,情不自禁地当起义务文保员来。

开始,一些居民对他们的宣传不以为然,有的还嫌他们多事。师生们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这些建筑的特色和亮点,他们才发现自己“身在宝山不识宝”。

一路测量下来,师生们采集了一大摞珍贵的图文资料。他们向市有关部门上书,呼吁重视这些古建筑的修缮和保护。

洒在军营的泪水

月朗星稀,天童山麓一座军营灯火通明,一场联欢晚会正在这里举行。

“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一首《爱国奉献歌》尚未唱完,宁波高专交工系16名学生的脸上已是泪水涟涟。他们感慨地说,过去唱军营之歌一直找不到感觉,如今品味到歌词的含义了。

如何克服独生子女的骄娇二气?交工系的学生选择了军营。可是,一踏进军营,他们就暗暗叫苦:通讯工具统统上交集中保管,一律不准与外面联络;每天早晨必须跑5000米,不准一个人掉队;半夜三更睡得正香,常常被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惊醒;烈日下,立正,稍息,齐步走,每天被单调枯燥的课目累得弯不下腰。大学生们脸很快由白变红,由红变黑,由黑变脱皮。

同学们沉不住气了,有的偷偷哭鼻子,有的渴望见到妈妈,有的男同学甚至想翻墙溜走。但是,看到与自己同样苦累的战士们整天乐呵呵的,大学生们惭愧了。从战士们的身上,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半个月下来,军人的阳刚之美出现在大学生们的身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