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品牌与先进文化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刘宗发 我有话说

发展先进文化,有很多载体,有很多渠道,也有很多形式。其中经济品牌就是其载体之一。

经济品牌应输入先进的思想理念

先进的理念是品牌的精神支柱,品牌的灵魂,品牌的精髓。因此,经济品牌一定要用先进的思想理念作为文化支撑。

首先,先进的理念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要在品牌理念中,坚持和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的要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些品牌在这方面体现得非常好,如中国的世界品牌——“三峡大坝”,提出了三大理念:一是“建设三峡,振兴中华”;二是“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建好宏伟三峡工程”;三是“一流工程,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文明”。第一个理念体现了三代领导人倡导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第二个理念是江泽民同志的题词,体现了伟大的艰苦创业精神;第三个理念体现了朱镕基同志提出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精神。

其次,先进的理念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要把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使广大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些品牌在这方面体现得非常充分,如中国的国际品牌——“海尔”,提出了“三大理念”:一是“产业报国、追求卓越”;二是“海尔,真诚到永远”;三是“基础工作稍做差一点,就要滑坡,而且上不来了”,简称“斜坡理论”。第一个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第二个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为人之道,以诚为本”的精神;第三个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精神。

再次,先进的理念要吸收人类创造的先进文明成果。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的发展前沿,积极进行文化创新,不断增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有些品牌如中国服装业的“杉杉”品牌,吸收当代世界“保护环境,美化生活”和“保护生态,崇尚绿色”的理念,在外部树立了“绿叶深情”、“绿满家园”的形象,在内部树立了“立马沧海,挑战未来”的企业理念。由于“杉杉”集团注重了品牌建设,一举成为全国西服销售第二名,并被评为“中国服装工业八强”之一。

经济品牌应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必须认识到,如果只讲物质利益,只讲金钱,不讲理想,不讲道德,人们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行为的正确规范。在品牌建设中,如何体现先进的道德情操呢?

首先,要体现“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人们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公德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因此,在品牌建设中,不少企业十分重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实践。如武昌火车站提出了“春天服务”的理念,并提出了“春天般的服务,春天般的温暖,春天般的感受,春天般的事业”等一系列公开承诺,还推出了“春天车站”站歌,设计了“燕舞春风”站徽,开展了“春天使者”竞赛活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2001年该站被中宣部和铁道部命名为全国文明示范单位,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其次,要体现“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和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理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品牌建设中,尤其要注意培育人们的职业道德。如“海尔”将“诚信”作为一种国民意识和国民素质要求每一个员工,树立全员“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经营思想,从而既创造了从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开始、产品质量无一差错的神话,又创造了“星级服务”、消费者投诉率小于十万分之一的奇迹。由于海尔的诚信经营,品牌价值达到330多亿元,营业额超过400多亿元,利税达到30多亿元,真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造”。

经济品牌应加大科技含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科学技术如果不被生产者所掌握,不被企业所运用,不与产品和品牌相结合,仍然是一纸空文。因此,在品牌建设上,尤其要体现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品牌的科技含量。

一是要努力打造高科技品牌。近些年来,我国的电脑品牌如联想、长城、浪潮已站稳脚跟,联想的专利技术已有100多项,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连续三年获全国电子百强第一名。我国的海尔、新飞、容声、美菱等十大冰箱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1%;春兰、格力、海尔、科龙等10大空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6%;荣事达、三洋、小天鹅、海尔等十大洗衣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4%;长虹、康佳、熊猫、海信等十大彩电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但必须看到,加入WTO之后,国际品牌大量进入中国,对我国的高科技品牌冲击很大,我们必须学习小天鹅的“末日管理”理念,即转变观念,警惕自己打倒自己;瞄准世界,靠高科技高质量取胜;热诚服务,让消费者为产品质量打分,巩固和发展我国的高科技品牌。

二是要用高科技改造传统品牌。我国的传统产业品牌,如钢铁、汽车、化工、服装、食品、中药等行业的品牌不少,急需用高科技进行改造,以提高其科技含量。如一汽的“红旗”轿车是1958年问世的我国民族品牌,1996年以来,引进国外9项先进技术,先后完成了与美国克莱斯勒发动机、日本尼桑发动机的匹配工作,提高了承载能力,降低了油耗,同时还推出了全新外型、全新内饰的“红旗世纪星”,在国内外市场经久不衰。外国人评论说:“红旗轿车不但是民族的,也是现代的。”其品牌价值已达到35亿元。又如二汽的“神龙”轿车,引进法国技术,实行电脑自动控制,不需人工离合换档,俗称“傻瓜汽车”,这是我国第一家采用此项技术。他们还学习引进法国的环保技术,成为“绿色汽车”,去年以来,一直走俏国内外市场。

三是要保持和发扬富有特色的工艺品牌。我国的有些传统工艺品牌,在国内外独树一帜,应保持和发扬这种工艺特色,继续扩大品牌效应。如国酒茅台的风格是“酱香突出,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喝了不冲鼻,不刺喉,不上头,对糖尿病、胃病、肝病等均有疗效,还可以治伤风感冒。茅台酒以上乘的质量和卓越的品牌,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1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像“茅台”这样的优秀传统品牌不但要继续保持,更重要的是发扬光大。

经济品牌应增强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入世以后,我们的经济品牌如何应对挑战?关键是一靠科技,二靠文化。外国人看中我国的产品,更看重我国的文化。我国的经济品牌如何增强文化底蕴、加大文化含量呢?

一是文化底蕴要体现民族特色。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民族。中国的经济品牌应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增强其文化含量。如江苏的“红豆”服装品牌,文化含量非常丰富。“红豆”引用了我国唐代诗人王维的千古绝句,即“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被人们看成是美好情感的象征物,在英语中被译为“爱的种子”。因此,“红豆”产品一问世,一时风靡市场,老年人视它为吉祥物,青年人视它为传情物,市场形势非常之好。

二是文化底蕴要体现地方特色。我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千差万别,特色各异。因此,民族品牌应体现地方特色,提高文化品位。如毛主席视察湖北时,在《水调歌头》中写下名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武昌鱼便由此而得名,并成为湖北品牌。又如武汉的旅游品牌“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自古有“江南三大名楼”之称。人们观赏黄鹤楼,就可以欣赏到著名文人如崔灏、李白、白居易、苏轼、岳飞、陆游等所作的名篇。特别是李白的名篇“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真是使人留连忘返。

三是文化底蕴要体现时代特色。我国的民族品牌也要与时俱进,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创造的企业文化,来丰富和完善我们的民族品牌。如我国生产彩管的彩虹集团,为了打响“彩虹”品牌,提出了“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敬人,既要敬上级,又要敬下级;既要敬先进,又要敬后进;既要敬客户,又要敬供应商。敬业,既要对国家负责,又要对职工负责;既要对产品数量负责,又要对产品质量负责;既要对事业负责,又要对消费者负责。追求卓越,就是要生产卓越的产品,超越客户的期望,创造卓越的业绩。2001年,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彩虹集团一枝独秀,创造利润2.97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比增长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