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关心青少年的网络健康

2002-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阳光工程”在行动

8月6日,20名身穿红色服装的大学生安静地坐在会场,授旗仪式完成后,他们就正式成为了“北京网络阳光工程”首批青年志愿者。他们已经接受过培训,将利用整个暑假的时间,深入到北京的回龙观、亚运村、天通苑、方庄、劲松等12个居民相对集中的小区,指导青少年和青少年的家长,如何健康安全地使用互联网。

千龙新闻网与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公司是“阳光工程”发起单位。千龙网副总裁陈剑锋说:“关注青少年网络的健康,需要具体行动,这就是行动的开始。更长久的任务,将落到社会身上。”

千龙网总裁周科进对“阳光工程”进展的顺利表示出相当的惊奇。他说:“在我国4580万网民中,24岁以下的占53.5%。显然,需要联合全社会的力量来对青少年网络健康与安全表现出足够的关心。事实也正是如此。一开始我们就想到要与相关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合作。因为关涉到青少年,所以我们找到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因为关涉到网络设备,我们找到了联想、方正这样的电脑硬件生产厂商;因为网络内容的健康与各大网络信息提供商关系密切,于是我们想到了像新浪、搜狐、网易、TOM这样的网站;青少年的网络健康与如何对网吧进行有效管理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有必要考虑如何让网吧的管理尽快健康起来。他们的态度都是非常积极的,并且都表示愿意尽自己的所能配合我们的行动。”

具体措施是关键

如何让行动落到实处?新东方教育在线总裁钱永强建议:重要在于细节,重要的是持久。

细节化的措施正在逐步贯彻。陈剑锋介绍说,这次以“提高青少年网络素质、促进青少年网络健康”为主题的“北京网络阳光工程”,具体活动包括诸多方面。一是成立阳光网站,推出青少年搜索引擎等专门面向青少年的网络服务;同时组织对青少年进行上网指导,邀请专家、学者通过“千龙直播”频道进行不定期的网络直播,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网络健康等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二是成立青少年网络阳光基金,此基金用于建立阳光工程培训示范点。三是成立青少年网络志愿者组织,向北京地区的大学生广泛招集网络志愿者。四是联合广大网校提供网络内容,联合广大培训学校提供培训场所和优惠的培训服务。五是推出青少年网络阳光网络联盟。六是联合北京市各大通信公司、各大PC厂商、软件零售商等,为青少年提供优惠。

疏堵结合效果佳

青少年的网络健康与安全是多方面的,既有上网外部环境的不安全与不健康,又有网络内容、信息传播、信息制造、信息利用的不安全和不健康。如何让青少年在网络时代增加识别力,自觉抵制不健康内容,积极倡导安全上网,是摆在社会面前的重要难题。对此,相关人士表达了看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说,保证青少年健康安全地上网,家长也有责任。很多家长把电脑买回家,把宽带装上后,只给孩子使用,以为自己年纪大了,赶不上时代,不用学了。实际上,网络时代跟每个人都有关系。他建议,家长一是要主动掌握相关的网络知识,这样才可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主动引导孩子,与孩子共同健康使用网络,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上网环境。让孩子在健康快乐和安全和平中,增强对不健康内容的抵抗力和辨识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认为,对于网络上的一些黄色、迷信、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我们不能指望依靠技术把所有的不健康内容都拒之网外。但是不是网上有了,我们青少年就一定得去浏览它或者跟着制造它呢?显然不是。这就需要有抵制它的办法,强化对这些内容的免疫能力,一是有更多良好的、有趣的健康内容来吸引青少年登录浏览。二是教育青少年主动远离这些不健康信息,自己更不去制造这样的信息。三是技术上的排除。三者的结合,加上教师与家长的指导,加上社会道德氛围的有力导向,疏堵结合,防患于未然,青少年的网络健康安全,就能尽早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