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的牵手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本报通讯员 陈建中、胡萍德 我有话说

新世纪之初,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文化西援工程,让石河子大学这所中国西陲的重点高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西部边陲的莘莘学子获得了与内地名牌大学学生一样的学习机会。

攀北京大学这门“高亲”可能吗?石河子大学人心里打起了鼓。2001年6月,教育部正式启动“对口支援西部高等教育计划”,让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教育部甘当“月老”,撮合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这门“亲事”。

2001年12月6日,北大副校长迟惠生、党委副书记赵存生一行22人来到石河子大学,磋商2002年对口支援的具体运作,这标志着这项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2001年12月,先期来到石河子大学任教的著名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北大语言研究所所长赵杰挂职石河子大学副校长,他在语言学、民族学、文化学等方面造诣精深,为师生们作了9场系列学术讲座,在这座边陲大学城大受欢迎。

此后,北大先后委派著名学者黄楠森、阎步克、曹文轩、张颐武、王晓秋等来石河子大学,作了有关哲学、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小说创作、比较文学和历史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听讲学的师生在近万人次以上。

北大俞梅敏教授在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领域有很高的造诣,曾担任两届国家高技术863项目的主持人。她来石河子大学讲学,别的什么都没带,就带了两箱子资料和书籍。俞教授在石河子大学授课54学时,她不仅治学严谨,且人品高尚,既教书又育人。

北大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一年来,石河子大学共有3批教师和两批实验人员前往北大进修,选送在校生插班北大免试专读研究生,在校生插班北大攻读计算机和数学专业,他们学成回校,将充实石河子大学的师资力量。

北大的名校辐射作用还带动了石河子大学与世界交流、对话。今年,石河子大学分别与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以及香港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各方协作与交流协议,为石河子大学更加开放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