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山石窟在呼救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参观了钟山石窟,既为它精美绝伦的雕塑而赞叹,又为它遭受的种种破坏而惋惜。

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境内。因地处荒郊、远离城市,平时很少有人光顾。对于外界来说,了解它真正价值的人则很少。

钟山石窟本是石宫寺的一部分。它周围虽然群山连绵,但几乎都是土山,只有钟山是石山。古人就依山势开凿石窟。钟山石窟因山似一座倒置的大钟而得名。钟山石窟共发现5个洞窟,为防止损毁,前人封堵了其中的4个,只留下中间最大的一个。就是这一个洞窟,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前石牌坊上的一副对联诉说了它的来历和不凡:“自汉自唐千载相传胜境,为神为佛万年永固皇图。”

据介绍,石窟开凿于1067年,前后凿刻了90多年。鼎盛时期,寺内有500余名僧人。然而,从有些石柱上尚未完成的小佛像来看,整座石窟还不能算最后完工。至于因何故停工,现在已不得而知。登上高高的台阶走进石窟,只见石窟虽然不算很大,却密密麻麻雕满了佛像。不仅中间雕有形体较大的佛像,8根1米见方的石柱四周刻着一排排小佛像,而且洞窟四壁也密布佛像。据工作人员统计,目前保留下来的约有7000余个,估计原来当在万个以上。位于石柱之间的9尊较大的佛像,尊尊体态丰满,面容和善,雍容大度。就是那些形体较小的雕像也都形神各异,生动逼真,无不显示着高超的雕刻技术。而那几尊几米高的佛像,保存相当完整。其中一尊端坐于莲花上,形象与记者以往所见到的佛像迥然不同。这尊佛像是瓜子脸、红脸膛、面部丰满、坦胸露腹,双目半闭,就连发式也与其他佛像不同,他没有佛像的螺髻,只是将长发分层盘起,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洞窟内佛像遭受的各种破坏随处可见:有的肢体残缺,有的面部受损,有的身首异处,特别是四面墙壁上雕刻的小佛像风化相当严重,有不少已经无法看清原貌了。其中左侧的石壁由于极度风化,不仅佛像荡然无存,而且石壁已薄如纸板,竟有一个碗口大小的洞与旁边的洞窟相通。这薄薄的石壁随时都可能大片塌落,抢救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缺少经费,钟山石窟的保护一直是个难题。自然的破坏仍有不断加剧的趋势。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钟山石窟以如此面貌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它那精湛的雕刻艺术和特色鲜明的佛教造像,实属罕见,具有相当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我们有责任尽全力保护好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