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名牌地方院校 为区域经济服务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本报通讯员 廖志颖、杨振标 我有话说


杨晓西,1953年生,湖北浠水人,博士生导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现为广东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广州留学回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百名之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0多项,获得了近10项国家、省部、地市级科技成果奖。现任东莞理工学院院长。

东莞理工学院近日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等8位国内知名学者、社会人士担任该校发展规划咨询顾问,这对于3月升格为本科院校的东莞理工学院来说是如虎添翼。东莞市已作出决定:3年内投资10亿元,在该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划拨土地67公顷,建设全新的东莞理工学院。地方区域院校如何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记者为此采访了院长杨晓西教授。

杨晓西向记者阐明了学院的发展思路: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东莞理工学院建成一所具有创新特色的名牌地方院校,办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基地、科技成果转化苗圃,为东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杨晓西介绍说,东莞理工学院目前有校舍15.8万平方米,设有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电工程系等11个系和科研所、社科部、成人教育部等机构,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子工程等31个专业方向。“我们建校只有10年的历史,已向社会输送了5000多名高素质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其中有80%以上在非公有制企业就业,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是很有特色的。”

东莞市的信息产业、外贸加工和民营经济尤为发达。“办好地方性院校的关键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品牌,办出特色”。杨院长说,“东莞理工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突出发展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信息产业、软件工程、环保能源和机械制造自动化等,目前还成立了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和发展研究中心;在专业设置方面,特别加强外国语、国际贸易、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力图瞄准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结合自身条件,建立一个直接为当地经济服务、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学科体系,为当地经济建设输送更多的有用之才”。

杨晓西认为学院目前最迫切的是引进人才。“这次聘请著名的专家学者组成学院咨询专家组,就是为了更好地规划东莞理工学院的未来。学院升格后急需大批高层次人才,我们计划在较短的时间内,聘请百名左右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院任教。我们将充分用足、用活东莞市的优惠政策,对重点学科的带头人,不仅要把专家本人吸引过来,还要设法把其所领导的课题组也吸引过来,为专家建立研究室、研究所等,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学院已经作出决定,对引进的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博士,将给予年薪15万元的待遇。另外学院还将采取开放式的办学模式,与英、美等国的名校合作,引进一批外国学者来校任教,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习环境。据杨晓西透露,近期将有10位知名专家教授进入学院执教。

杨晓西对东莞理工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首先是我们有东莞市的大力支持。市里一下子拿出10亿元扶持本地的高校,广纳四方学子,这在全国地级市里绝无仅有。其次是这所学校扎根东莞,培养的人才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特色鲜明。东莞理工学院今年下学期将有6个专业面向广东全省招生,明年要面向全国招生。今后,在校学生的规模将在80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2000人,同时争取在几年之内建立硕士点、博士点,把东莞理工学院创建成名牌地方院校,为东莞经济建设的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