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老区铜鼓县擂响进军“铜鼓”

打好红色、生态、旅游三张牌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许碧霞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革命老区铜鼓县近年来打好红色、生态,旅游三张牌,擂响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铜鼓”,成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

铜鼓县是毛泽东同志发动秋收起义的地方;战争年代,这个仅十几万人口的小县为共和国的诞生献出2.8万个优秀儿女的生命。而今,遍及城乡的革命历史遗存成为铜鼓引人注目的名片。铜鼓县委县政府十分珍惜这些光荣遗迹和红色传统,精心保护和建设毛泽东同志旧居肖家祠、定江阅兵路、“九九广场”等,将铜鼓建成以秋收起义为主题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铜鼓县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86.3%。依据“生态县城”的定位,铜鼓人放下砍伐之斧,进一步开发山区独特的资源优势。他们跳出木竹经济格局谋发展,演好4台“连续剧”:一是制定鼓励政策,大力建设小水电。现已开发利用1.94万千瓦,占可开发利用的33%;引资4200万元的金鸡桥水电站正在建设中。二是建好林业科技园和珍稀名贵树种园,全县种植花卉苗木达550亩、610万株;一个赣西北绿化苗木生产经营集散地正在形成。三是利用山地多、土质好、无大气污染的优势,建立全国药材种植基地。目前正进行3个药厂的GMP扩建改造,以此为龙头,拉动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四是调整传统农业结构,发展食用菌和山羊业。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展食用菌1100万袋,饲养山羊10万头。

铜鼓县还依托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和秋收起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发展旅游业;漂流山庄和九龙湖景区正日益成为革命老区铜鼓县的经济起飞闪光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