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净化菜篮子”迫在眉睫

经济话题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各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增长势头迅猛,使城乡居民“菜篮子”变得越来越“绿”。保证“菜篮子”的卫生安全,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净化菜篮子”成为我国当前农业生产越来越为重要的问题。

从田头到餐桌:“净化菜篮子”

一场从产区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净化菜篮子”的工作目前正在我国各地蓬勃开展。

各地普遍进行产前重点开展环境质量监测,推行专业化生产,加强无公害操作规程地方标准的制定;产中重点搞好宏观监控、技术服务、产地自检和宣传培训,加强化肥、农药双控制;产后重点建立抽测和定期公布制度,加强市场管理,扶持龙头企业,搞好直销、配送和大中城市无公害蔬菜超市建设。

目前,全国各地大多把蔬菜、瓜果、牛奶、水产品、畜禽、粮油等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把控制生猪饲喂“瘦肉精”和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作为近期突破的难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立了生猪饲养档案,在出栏前对饲养场(户)进行生猪尿样检测,对检测结果予以通报,对违禁场实行封场处理。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放心肉”

专家认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我国居民食品需求出现的新变化,迫切要求解决目前“菜篮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的质量卫生安全问题。广大老百姓迫切要求能吃上“放心菜”、“放心肉”。

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菜篮子”工作要更加注重质量、保证卫生和安全,完善质量标准,强化源头管理,健全市场机制,加快科技进步,发展产业化经营。

专家指出,要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参照国际标准,抓紧建立健全“菜篮子”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完善产地环境、加工包装、运输储藏保鲜和动植物检疫等标准以及相关技术规范,使“菜篮子”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要重点抓好产地环境保护、农业投入监管、生产过程管理、食品加工业监管和强化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几方面工作,确保“菜篮子”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和进入市场前的质量卫生安全。要严把市场入口关,逐步建立“菜篮子”产品质量卫生安全强制检验检疫制度。要加速优质专用农作物和畜禽水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加强高效、低毒、低残留农业投入品的研发,加快绿色、有机食品等生产综合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菜篮子”产品基本由农户分散生产,产品质量卫生安全难以监控。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就是发展产业化经营,由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农业”、建立原料基地等方式,带动农户按照标准化、专业化、区域化的要求,进行“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卫生安全。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日前表示,一项重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保证农产品消费安全的“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目前已由农业部组织实施。此外,随着国家经贸委等部门组织实施的“三绿工程”的顺利开展,全国“菜篮子”卫生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进一步加强,筑起一道道食品安全防线,有效防止有害食品流入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