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能为人类健康服务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肖颂 我有话说

8月10日,旅游胜地秦皇岛碧海蓝天。2002年中国体育健身展示大会在这里举行。有门球锦标赛、舞龙邀请赛、风筝精英赛、亚洲体育舞蹈赛、全国花样轮滑赛、沙滩拔河邀请赛、舞狮赛、秧歌赛、健身赛、大力士邀请赛,共10项。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名选手到这里一展身手。

如此多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广泛的社会体育运动项目集合起来,在同一时间、同一城市进行比赛和展示,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而赞助举办这次赛事的就是国家高科技先导企业——巨能实业有限公司。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在这次赛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巧解“巨能”:这次盛会既是全民健身活动巨大能力的展示,也是巨能实业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巨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吕德斌则细述“服务社会,产业报国”的企业宗旨和“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企业理念。他表示愿一如既往地研制和开发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为人类健康服务,为全民健身做贡献。

六年来,巨能实业就是这样努力实践的。确切地说,人们认识巨能实业是从“巨能钙”开始的。1996年底,“巨能钙”正式抢滩国内钙市场。随之一起进入市场和消费者心中的,是它全新的补钙理论和高效吸收的产品优势。“巨能钙”市场销量直线上升,连续几年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如同任何市场一样,保健品市场也会鱼龙混杂。2000年,钙市场大幅下滑,人们关心:巨能怎样了?巨能人回答:在这场危机中,“巨能钙”犹如茁壮成长的大树,其枝叶也会受到风吹雨打,但仍然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态势,其行业领先的位置从未动摇。“巨能钙”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之后,去年又被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为一类新药,用于临床研究,现已进入二期临床。2000年“巨能钙”获美国发明专利,开始在美国生产,在美国、新加坡、菲律宾销售。

巨能在做钙的同时,保健品、食品、药品三业并举,潜心打造健康产业的“旗舰”。吕德斌认为,三业不仅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永远不落的朝阳产业,而且有很强的关联度和层次性,赋予三业以高科技含义,将会形成巨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的产业构架。

吕德斌解释说,从食品到保健品到药品,产业逐步升级,层次越来越高,附加值也越来越高;从药品到保健品到食品,产业逐步普及,消费者也越来越多。所以吕德斌总结道:巨能做食品,做的是规模;做保健品,做的是品牌;做药品,做的是利润。而食品、保健品、药品三个产业及产品的组合营销和联动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将是一种新的产业设计模式,也是本世纪企业发展的一种新的选择和大胆尝试,它对于企业取得综合效益和回避风险将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目前,巨能已拥有47家下属企业,其中11家生产企业。形成了系列食品、保健品、药品,涉足150多种产品,资产也从创业时的1500万元扩展到现在的近10亿元。

保健品方面继“巨能钙”之后,“巨能铁”、“巨能锌”、VC相继问世并上市销售,形成继“巨能钙”之后的VC系列产品的组合营销。去年巨能又托管收购了以天然植物为原料提取的保健食品生产厂浙江金巴开植物制品长兴基地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绿色保健食品的生产,金巴开麦苗为主要提取物的麦绿素,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国际市场上兴起的新一代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它的问世标志着巨能开始走上一条天然绿色之路。在食品方面,巨能挂面以其优质的原料、精细的做工和先进的工艺,得到广大消费者好评。目前,巨能已开发并生产了4大系列13个挂面品种。他们大胆收购台资企业“上海统一糖果有限公司”,生产自行研制的巨能钙健齿口香糖等系列产品。他们还研制并生产专利产品巨能体饮健康饮料。巨能药业,不仅成为巨能产业的核心,而且日益成为巨能产业的主导。巨能已通过并购手段在北京、吉林四平、湖北武汉、吉林长春、浙江等地拥有制药企业,生产大输液、洛德、根德、络达嗪、巨能枇杷叶膏等新药,形成了以输液为基础,以化学合成药和生物制药为主体,以中药为主打的药业产业格局。

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是否能在竞争中获胜,关键看它手里有没有核心技术,特别是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掌握了别人没有的核心技术,并通过企业将它产业化、市场化,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吕德斌一直强调,对一个企业来说,没有核心技术可以赚到钱,但不可以赚大钱;可以眼前赚钱,但不可以长远赚钱;可以一时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难免冷冷清清、凄凄惨惨的结局。

为了获得核心技术,巨能成立不久就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北京巨能亚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这里聚集了一大批被巨能视为“宝贵财富”的专家,一支由几十名博士、硕士为核心组成的高层科研队伍,主要从事食品、保健品、药品的研制和开发,为公司各生产实体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产品。

巨能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已被授予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到目前止,它已申报和获得国内外专利11项。中心设立的多项科研项目已被正式列入国家新产品开发计划。他们已取得保健食品的批文7个,正在研制的产品达几十个。药品临床批文已获得3个,正在申报的新药7个,正在研制的新药十几个。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01年评价中,巨能实业公司被评为优秀,评分列医药类技术中心首位。

巨能人有两大理想:一是将公司做大,做到国际上去,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展示风采;二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巨能人,使做巨能人真正成为一种光荣。国家的富强,百姓的健康是巨能人不懈追求的目标,胸怀产业报国的巨能人,正在为企业的发展、国力的强大,竭心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