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增长是如何实现的

2002-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7月份以来,山东CDMA使用情况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社会认知度不断提升,市场放号迅猛发展,日放号量保持在3000部以上,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市场突破,增强了人们对CDMA发展的信心。山东联通是如何实现市场突破的,它对我国CDMA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让我们一起来解剖这个典型。

战略决策迎来市场新机

由于CDMA技术的先进性,国际电信联盟将之确立为第三代移动电话通信的技术核心。CDMA最为显著的技术特性:话音清晰、掉话率低、发射功率小绿色环保、保密性能强。

建设CDMA网络,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外电信企业即将参与国内通信竞争的现实,从我国电信业发展前途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它对于推动民族通信行业的优化升级,同时带动民族电子制造业的发展,掌握未来移动通信竞争的主动权至关重要。

为了建立良好的通信竞争格局,扶持弱小通信企业尽快成长,国务院将CDMA独家交付中国联通建设和经营。

建设CDMA,国家一期工程投资230亿元,到2003年整个网络建成,再加上CDMA设备和手机终端的生产制造,国家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元。联通CDMA建设,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和关心。今年1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亲自为CDMA一期工程建成剪彩。

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今年上半年CDMA发展不甚乐观。为迅速启动这一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CDMA发展的优惠政策,联通公司也采取了相关对策,7月份以来,全国CDMA销售形势转好,用户入网开始出现加速态势。据联通公司介绍,7月份全国平均每天都有1.5万以上的消费者选择加入中国联通的CDMA网。联通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更大规模的用户加入CDMA网的浪潮即将到来。

社会认知度是发展关键

山东联通CDMA业务自4月8日正式放号以来,逐渐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发展局面。据山东联通公司总经理赵沛介绍,截至8月6日,全省放号142676部。

现在,全省联通营业厅CDMA放号形势喜人,首批带区位号的CDMA号段——如济南的0531、青岛的0532,已基本售出。热销现象,也导致了部分精美手机供应断档,就山东CDMA市场而言,高端手机出现缺货现象,部分用户先买号码再等手机。

在中国联通CDMA整个发展规划中,一期建设,中国联通主要是采用CDMA业务的IS-95A技术,服务于话音通信;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联通将进行CDMA-1X升级;明年,还将升级到EV-DO和EV-DV。升级之后,不仅能满足数据通信需要,还能带来许多新型的业务品种,真正体现出差异化的技术优势。

舍得投入就能有所收获

在发展CDMA业务中,山东联通按照总部的指示,把CDMA放号作为全年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了“一个思想、两个重点、三项措施、四项原则”。一个思想:建设高起点,优化高标准,营销高品位;两个重点:抓网络质量重点,抓营销渠道重点;三项措施:加强业务宣传,建立营销队伍,简化业务流程;四项原则:坚持高中端市场定位的原则,坚持国家资费标准的原则,坚持高话务量的原则,坚持精品形象的原则。

他们不断优化网络覆盖,努力建设“精品网络”,基本实现了人口密集和商业交往频繁地区的优质覆盖。配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海上山东的战略,山东联通提出并实施了“海上精品网”工程,充分体现出网络差异化的技术优势。

同时,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山东联通确立了“四个第一”的服务准则:客户呼声是第一信号,客户需要是第一选择,客户利益是第一考虑,客户满意是第一标准。同时,在省内各通信企业之间力求个性化,在全省联通系统内部力求标准化。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又开展了“双新行动”,每月开发应用一项新技术、新业务,重点是社会推广和用户应用。为推动“个性化”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把企业服务变成社会服务的一部分,树立联通良好的社会形象,今年,山东联通还成立了“联通服务轻骑兵”小分队,24小时为用户送业务上门、送服务上门。

优质的网络、有力的措施、良好的服务为山东联通CDMA的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山东实践来看,国家建设发展CDMA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经得起市场实践的检验,山东CDMA市场情况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迈进。但据山东联通公司副总经理孙建军介绍,在CDMA发展中,也出现了互联互通不畅的问题,有可能影响CDMA业务的发展,对于这一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