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专家共商防治天牛良策

200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天牛防治正吸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关注的目光:最近,来自美国的15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国内24个省的60余位专家学者聚会银川参加中美蛀干虫害研讨会,共商对付天牛的良策。大会收到的134篇论文,篇篇都是研究如何制服那长不过一寸、重不过10克的小昆虫的。

天牛是一种毁灭性的蛀干害虫,它不仅危害杨柳榆,而且还危害槭树等树种,许多林区、林带因之蒙受灭顶之灾。我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它的踪迹,亚洲的许多国家也都有它活跃的身影,就连大洋对岸的美国也有几个州发现了天牛。美国有专家认为这些天牛是从亚洲传入的,便以“亚洲天牛”为之命名。事实上,这些天牛也确实与亚洲一些国家的天牛属同一品种。这些天牛的发现,引起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的高度重视。有人认为天牛同地中海食蝇一样可怕。欧盟还就此采取许多防范措施,甚至对亚洲一些国家进口的包装板材实行限制。

在天牛危害严重的宁夏,近年来在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取得许多重要科研成果,有效地控制了种群密度,遏制了灾害的蔓延,基本实现了有虫不成灾。“杨树天牛可持续控制技术”,还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宁夏防治天牛的成果,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今年初,美国林务局专门派员到宁夏考察并与我国有关部门商定,在银川举办“中美蛀干害虫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交流、现场考察和集体讨论,对宁夏的防治成果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宁夏在天牛防治方面走在了前面。

据介绍,天牛虫害在我国西北、东北一些地区正处于高发期,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在其他一些地区,天牛还处在潜伏期,还未引起足够重视,但一旦成灾则很难防治,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加强防治,防患于未然就显得极为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