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幽灵“11·17”遭重创

新闻故事
200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11·17”阴魂不散

“11·17”组织成立于1973年。1975年12月23日,该组织策划了震惊世界的暗杀美国中情局驻希腊情报站站长威尔斯事件。27年来,这个组织如同幽灵一样在欧洲游荡,频频得手,先后策划了23起谋杀事件,包括5名美国官员、2名土耳其外交官、1名英国武官和13名希腊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及高级警官,还对希腊税收机构、跨国公司办事处等发动了35次导弹、火箭和炸弹袭击,并多次偷袭和抢劫银行。

这个组织的成员是一些左翼激进民族主义极端分子,口号是“反美、反欧盟、反北约”,“杀富济贫”。虽然它不像拉登的“基地”组织那样有名,但它的历史要比这个声名赫赫的恐怖组织久远得多。它从1975年露面后一直没有停止过活动,血债累累,警察却很难觅其踪影。

迄今为止,无人知晓这个组织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有多少成员,它是如何策划这一桩桩暗杀行动的。此前27年来,该组织没有一个成员落网,它被视为欧洲乃至世界最神秘、最可怕的恐怖组织之一。它的活动方式和人员组成十分独特。首先,它不发动任何政治运动,不搞集会游行示威,不设公开活动场所,也不搞任何分裂国家的政治活动。一旦恐怖袭击得手,立即销声匿迹。

其次,“11·17”的成员大多来自同一个家庭或者来往密切的朋友。例如,希罗斯一家3兄弟都是“11·17”成员。哥哥杜罗斯1984—1992年期间曾参加过9次谋杀,他是在不知弟弟已“变节”的情况下到医院探视伤情而被警察当场逮捕的。弟弟瓦希里30岁,是摩托车技工,参加过两次暗杀。警方在审讯中确认,希罗斯的两个兄弟确实都不知道“11·17”组织的事。可见这个家族式的恐怖组织的纪律是何等严密。

再者,“11·17”不少成员给人的印象是乐善好施。该组织常把从银行富商处劫来的钱物分给百姓,或捐助当地公益事业。当他们被抓后,亲友们共同的反应是,根本没想到他们会有两面性。这个组织的创始人是60岁的亚历山多斯·希洛斯,邻居们都知道他是退休大学教授,他的妻子是个高雅的法国女人,当地居民根本不相信这个助人为乐的老头是神秘恐怖组织的创始人。警方调查表明,他曾是一个激进的大学生,还偷偷到加勒比海某国接受过军事训练。

另外,这个组织的活动方式极其诡秘,上下级互不认识。枪手甚至不知暗杀对象是谁。他们使用暗语行话联络,如轻型武器叫“笔”,炸弹叫“篮子”,钱叫“生菜”等。袭击方式通常是,4—8人完成任务后,使用盗窃或抢来的车辆逃之夭夭。枪手们喜欢在教堂、咖啡店、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接头,以化名“高个”、“伯爵”等相称。这个组织还常组织成员们讨论“喝我们血的是富人和美国人”等话题,进行愚忠教育,使成员坚信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对的。

目前,这一恐怖组织虽已遭到重创,但其阴魂不散,随时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希腊警方还将与其进行一场长期的较量。(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