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 打击极右势力任重道远

200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8月6日,法国政府宣布解散极右组织“激进部队”;8日,巴黎法院下令关闭该组织网站。随即,“激进部队”的两名头目便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将重新建立一个更加“广泛、合法、公开”的组织。此间评论认为,法国政府与极右势力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更为艰难的阶段。

自从今年4月极右派候选人勒庞在总统大选中击败左派候选人若斯潘进入第二轮投票开始,极右势力的问题就引起了各界的关注。7月14日的刺杀总统案,终于促使政府下定决心,首先拿成员较少且立场最为极端的“激进部队”开刀。该组织是法国境内几个崇尚暴力的极右组织之一,据警方估计,其目前约有成员100名、外围支持者500人。前不久试图刺杀希拉克总统的马克西姆·布卢讷利就是该组织的成员。法国内政部长萨科奇表示,政府具有维护公共秩序与和平的义务,对于明目张胆反对共和理想的组织,必须实施“零容忍”原则。

对于政府的决定,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取缔几个极右组织容易,但这些极右分子不会善罢甘休,还会以各种方式继续活动。此外,法理上的依据也明显不足。政府宣称取缔“激进部队”的依据是1936年1月10日通过的《取缔“战斗组织和民兵”法》,它是两次大战期间为打击民间反政府组织而制订的。尽管该法在过去66年中被多次修订,但和今天的社会现实仍然相距甚远。警方担心,这些极右组织经过改头换面,便可能转入地下或半地下,而暗处的敌人要比明处的难对付得多。

事实表明,“激进部队”丝毫没有改变其强硬、极端立场,扬言“政府只能取缔我们的组织,但不能禁锢我们的思想”,宣称要卷土重来、战斗到底。在巴黎法院下令关闭“激进部队”网站后几分钟,该组织的新网址就开始在网上传播。他们气焰嚣张,声称政府的决定只会扩大他们的影响。自4月21日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以来,每月访问其网站的人数从4万增加到了10万,其网络聊天室也人满为患。

在几个月前的总统大选中,约600万选民投了极右派候选人勒庞的票,占人口总数的10%、选民总数的18%。有关民意调查显示,有28%的法国人“大体上”认同勒庞的观点。如何遏制极右势力的膨胀,已成为法国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