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石河子学习

200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地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的石河子市,经历了近50年的艰苦创业,从一个没有人烟的荒原变成“天蓝、地绿、水清、夜明、人和”的花园城市,生态城市,共产党员团结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创新,脚踏实地地实干,是这个文明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石河子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

纵观石河子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坚持把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与扎扎实实的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动摇,把创建工作放在新疆的历史长河中,放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放在发展经济的大局中,地处偏僻而不封闭,眼界开阔而不守旧,坚持领导班子一茬比一茬更重硬件与软件的建设与完善,带领城市市民一个比一个更主动地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小城镇村镇中来,城市面貌为之一新,市民精神为之一振。应当说,弘扬这样一种包容在中华民族精神之中的石河子精神、军垦精神、兵团精神,是石河子的底蕴所在、活力所在,也是他们荣膺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奖等6项桂冠而不骄,屡创屡建屡进屡新而不止步的原因所在。

石河子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丰富着“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石河子精神的内涵,无时无刻不在完善着创建着各种与时俱进的科学做法。它所走的,是一条物质、精神和生态三者相互促进的文明发展道路,这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推进西部地区城市加强两个文明建设,都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影响作用。

全国许多文明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一再表明,物质文明建设是基础,精神文明建设是保证。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先进文化的发展,有利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与扎扎实实的工作结合起来,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把领导决策与群众参与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与创新进取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为各族人民造福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