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歌剧院全力扶植中青年演员挑大梁

200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葛巨元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上海歌剧院推出的“香梅花园之夜”《四季莆华·夏之情》大型音乐会上,上海歌剧院一批中青年演员被委以重任,担纲众多歌剧片段的独唱、重唱和领唱的任务。其中不少曲目难度较大,要求很高,有的还需边演边唱。他们通过各自拿手曲艺的献演,尽显风格迥异的演唱技能和表演才华,集中展示了该院在艺术人才建设方面的初步成果。

今年年初,上海歌剧院在实施“以演出为中心”的运作机制中,深刻地感觉到本院剧目创作的薄弱和艺术人才的不足。“演员需要实践,演出成就演员”,该院从创机制、搭平台入手,有计划地构筑人才梯队。他们对青年演员的艺术素养和声乐技能进行综合测试排队,大胆启用考核成绩名列前茅的中青年演员,使他们增加演出实践,不断提高水平,逐步积累经验。对一些已在国内外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优秀演员,则不断加压,让他们多排多演新角色,熟悉和驾驭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声乐指导戴维来沪给演员上课,针对每个人的声音特点逐一指教;出资让青年演员参加国际声乐大师班学习。抓演出、抓学习,使剧院上下形成浓郁的艺术氛围,青年演员们自觉钻研业务、好学习求上进已蔚然成风。

如今,剧院重大的标志性演出,重要角色及独唱、领唱都采用个人报名、抽签试唱、专家评定的方式来发掘、培养。如在新版《蝴蝶夫人》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女中音王维傅、吴景、赵庆,男低音张建鲁,在歌剧《江姐》中最年轻的江姐扮演者黄蕾蕾和孙明霞的扮演者张金宏等,曾经历过多次试唱和选拔,才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