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桂林大力开展城市综合整治告捷

山水甲天下 城市美如画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旅游名城桂林市,近年来大力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并开始收获“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硕果,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和财政收入都出现了较大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1.8%和11.93%。

桂林山水甲天下。然而,前些年桂林市的城市面貌却很落后,四五十年代形成的市容市貌,街道狭窄,河湖淤积,破屋危房杂陈于山水之间,与漓江美景很不协调。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桂林市把大力开展城市综合整治,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舒适,作为头等大事来做。当时的市长李金早提出,“要把桂林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城市,突破口应该从水入手,做好‘水’文章”。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两江四湖”工程作为城市综合整治的重点,引漓江、桃花江之水将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独特的环城水系,并以此为中心,全面开展城市综合整治。在短短几年,全市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88项。其中,新(重)建桥梁19座,开挖出历史上原有的木龙湖,挖河道7.83公里,清除淤泥60多万立方米,重修生态湖边带10多公里;新建中心广场、甲天下广场两个大广场,新建、改建35条街道和道路;桂林电厂等50多家企业被迁出市区,清淤截污等3项大型环保工程顺利完成。

如今的桂林城,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地表水质由过去的劣5类提高到2—3类,全市绿化覆盖率达36.4%,人均绿地7平方米。昔日狭窄、拥挤的街道和低矮、破旧的建筑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美观的大道。1896户居民拆迁后告别了破屋旧房,住上了漂亮的新居。围绕一个“水”字展开的“两江四湖”工程,让桂林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两江四湖如玉带萦绕,18座新桥如绚丽彩虹,河湖两岸楼台亭榭,错落有致,宛然一幅江南山水画。

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带动了桂林的经济发展。去年桂林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境外游客突破100万,在全国排名位居第5位;房地产价格比城市改造前翻了一倍;日本的NEC、英国的马可尼等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桂林,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占市区总产值的比重达23.3%。“两江四湖”构筑的环城水系,成为又一条“黄金水道”,晚上乘船游市区,观夜景,是游客的又一个必游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旅游者528.2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8.6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