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英发现新型抗艾滋病病毒剂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8月13日电 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的访日学者叶英,在世界上首次从植物中发现新型抗艾滋病病毒剂,该研究成果日前已被日本大阪大学确认具有高效抗艾滋病病毒作用。

今年37岁的叶英,1997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访问学者,赴日本大阪大学药学研究科天然物化学研究室任客座研究员,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10月,她开始独立进行博士论文课题《Rev蛋白质核外移行阻断剂的探索》的研究。2001年3月,经反复筛选和实验,她从329种天然药物中发现缬草中的一种活性物质,具有高效阻断并杀灭艾滋病病毒作用,这是世界上首次从植物中发现的新型抗艾滋病病毒剂。经大阪大学微生物研究所论证,这种物质对艾滋病病毒体外实验具有81%的杀灭率。这项成果在日本全国性药学学术组织生药学会第48次大会上发表后,引起极大反响,获得大会优秀奖。国际权威杂志《生物有机和药物化学通讯》在发表该成果论文时评价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发现,这种阻断剂是开发新的抗艾滋病病毒剂的最具吸引力的战策。”

得知这个消息,《信息日报》的记者当即通过互联网采访了在日本的叶英。8月10日,叶英在回复的电子邮件中,通俗易懂地描述了她的研究过程和这种新型物质的抗艾滋病原理:“艾滋病毒增殖需要其特有的Rev蛋白质从细胞核内移往核外,目前我发现的新型抗艾滋病病毒剂,能阻断Rev蛋白质移往核外,从而使病毒消灭。”

据悉,目前世界上的抗艾滋病药虽然能使发病减慢,但不能完全治疗,还会产生耐药性和强副作用。叶英发现的新型阻断剂,为治疗艾滋病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途径。她的导师、日本大阪大学药学研究组的村上启寿教授说:“这种物质与以往使用的抗艾滋病治疗药完全不同,如果和以前的药合用,可望产生新的治疗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