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发展目标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致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对公司成立3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强科研生产,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我国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召开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二次工作会议,宣读了吴邦国的致信,信中说,三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应当充分肯定。

吴邦国希望集团公司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5·31”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科研生产,确保重点工程按时保质完成,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集团的发展壮大,发挥航天技术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回顾了过去的三年中10万航天干部职工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张庆伟指出,为了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在未来三年,以“发展航天,强大集团,改革创新,铸造一流”为发展方针,坚持专业化、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建设方略,围绕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主导民品等三个主业,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四个方面实现突破。

张庆伟还透露,目前,“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和运载火箭正在按计划节点加紧研制,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内将发射升空。在确保航天员安全的情况下,中国的航天员将遨游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将突破以飞船交会对接、空间实验室、卫星组网、深空探测等为代表的一批关键技术。

集团公司将按照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原则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满足国内外商业发射的需求,并开辟以亚太地区和欧洲为主的新市场。目前,这种以无毒无污染的液氧和液氧煤油为推进剂的新一代火箭,已进行大量预研究和技术储备工作。

大容量、长寿命、高可靠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大平台要加快研制,力争在“十五”期间实现新一代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整星出口零的突破,揭开中国卫星“走出去”战略的新篇章。正在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大平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与同际先进宇航公司的卫星平台相媲美。

集团公司在确保以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型号任务圆满完成的同时,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施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形成以资产为纽带、以总体为主导、以专业为基础、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协调发展的集团架构。此外,他们还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为灵魂,以实现品牌战略为重点,对内形成凝聚力和亲和力,对外塑造集团新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