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四进社区活动蓬勃开展

四进社区专题报道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阳光普照社区,文明引导生活”,是重庆市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主题。他们通过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使得“四进社区”活动蓬勃开展。

重庆市土湾街道模范村社区以“法律进社区”为突破口,举行了“以案说法”宣讲活动,以身边的具体案例为主,通过主持人、记者的宣讲和公安干警的现场点评,增强了法律宣传的趣味性、生动性。一心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沙北街卫生保健站组织了卫生常识宣传咨询、健康检查、常见病防治的服务,还主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家庭送医送药上门。各社区晚上放映露天电影,吸引了众多居民观看,带动了“文体进社区”活动的开展。

结合创建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小区工作,重庆市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居委会干部的素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四进社区”骨干队伍。

永川市为了提高社区干部整体素质,近年来举办了216期培训班,培训了3098人次。他们还在市级部门中开展与社区居委会结对帮扶的“助居活动”,并选派了26名市级部门干部到城区居委会任职。江津市在每个社区居委会配备了3至5名专职干部,并建立起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渝中区南纪门街道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壮大志愿者队伍,组建了南纪门社区志愿者联合会,使社区志愿者服务走上了管理规范、服务有序的轨道,拓展了社区服务的空间。目前联合会已有1290名登记会员,分为7类、83支队伍,确定了19类服务项目,并以“争当优秀志愿者”活动来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