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经济领域面临机遇和挑战

社会学专家研讨应对全球化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国加入WTO后,在非经济领域中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该如何解决?最近,在兰州召开的“中国社会学会2002年学术年会”,把“全球化与中国社会发展”作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摆到了有关专家、学者面前。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深圳、珠海等地,就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影视、广播等作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上述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薄弱环节。加紧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找到应对策略,是目前中国社会学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这次年会交流论文148篇,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应对全球化浪潮”主题,就“全球化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等7个专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和雷洁琼分别给会议发来贺信。雷洁琼在信中指出,现在总的情况是对全球化产生的经济影响研究得比较多,而对全球化引起的社会影响,研究探讨得还不够,希望我国社会学对全球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有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