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糖醇成为防龋健齿新卫士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潘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从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刚刚成立的木糖醇健齿专家组获悉:木糖醇将成为我国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之一,该专家组将专门进行木糖醇健齿科学研究、成果发布和健康教育。

我国人口的龋齿状况非常严重,1995年全国牙防组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一半以上人口患有龋齿,其中5岁儿童的龋齿率达到77%。龋齿已成为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日益成为倍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所幸的是,口腔医学的发展已经找到了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其中,木糖醇具有独特的防龋作用。

木糖醇原产于芬兰,是从白桦树和橡树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世界卫生组织和芬兰土尔库大学的研究成果和临床试验都表明,木糖醇不会产生引发龋齿的酸性物质,能够减少龋齿和齿垢,所以具有明显预防龋齿的功能。在推广使用木糖醇较早的芬兰,没有龋齿的5岁以下儿童达到80%。目前世界各国牙医学会都积极推荐使用木糖醇含量占糖份50%以上的产品。欧美、日本、韩国等国的市场上有很多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饮料等龋齿预防食品、口腔用品和医药品。另外,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已经认可木糖醇在食品、药品中的安全性。

木糖醇健齿专家组组长张博学教授告诉记者,专家组特邀世界著名木糖醇研究专家、芬兰土尔库大学口腔医学会研究所马基年教授担任顾问,并与亚洲最大的木糖醇口香糖厂乐天公司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木糖醇健齿促进工作,逐步加深广大群众对木糖醇健齿的了解,把木糖醇健齿观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习惯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