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陪玩”家教 杭城吃香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戴笑笑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暑假前夕,记者就在杭州高校发现了不少招聘“陪玩”家教的广告。据了解,这段时间,不少家教中心、职业介绍所里前来要求介绍“陪玩”家教的家长很多。

为什么会出现“陪玩”家教?暑假时间长,家长们工作繁忙,没时间督促还在读小学或初中的孩子学习,请来“陪玩”家教既可督促孩子温习功课,又可指导孩子进行有意义的娱乐活动,对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十分有益。不少经济条件不错的家长还需要全天教学陪护的小老师。据介绍,由于行情看涨,“陪玩”家教的价格,比普通家教每小时高出5到10元。

“陪玩”家教和“传统”家教的人选有什么区别?据有关人士介绍,以前家长喜欢请老实、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做家教,目的就是帮孩子把学习搞上去。而现在却挑剔得很,家教既要成绩不错,又要知识面广、健谈,是学生干部更好,家长希望孩子能从家庭教师身上学到功课以外的更加宝贵的东西。一位家长说,以前请的家教不太善于沟通,孩子有抵触情绪。现在希望找性格活泼、多才多艺的“玩伴”,孩子在心理上容易接受,得到的教育也就更多。据了解,学生的专业背景也是重要因素,主修英语、计算机、艺术类等专业的学生比较走俏。有家长认为,挑选优秀的大学生做家教,可以用优良素质来影响孩子。

“陪玩”家教怎么教孩子?记者采访了请了“陪玩”家教的孔女士。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小王(家教)陪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每天做近两个小时的功课后就开始做益智游戏,陪他打室内模拟篮球。休息日里,还带他去各种博物馆,边游玩边讲解历史故事。有一次小王陪他去看少儿画展,孩子很感兴趣,回来后就嚷嚷着要学画画,当画家。孔女士说,孩子以前很内向、自卑,现在开朗多了,这是“玩伴”小王的功劳。据记者了解,“玩伴”经常要带着学生去踢足球、看电影、写生、玩益智游戏,或者共同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甚至一起出去旅游、度假。有的“陪玩”家教,甚至带着学生回到自己的乡下老家,让他们体味“穷”的滋味,感受生活的艰辛,反思自己的言行。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兴起“玩”的家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玩”的家教其实就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手段,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兴趣激发、能力培养和知识面的拓宽,这正说明了一个事实:家教市场风向的转变与素质教育观念的深入人心有关。家长观念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对孩子的培养开始由片面看重考试分数转向重视孩子综合能力、性格行为、思想品行的全面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